青海:为疫情期间困难民众发放2.71亿临时救助金

2022年11月19日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隽 刘永瑾 选稿:丁纯醇

  11月18日,记者从青海省民政厅获悉,今年该省围绕做好疫情期间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统筹运用各项社会救助政策,不断加大困难民众救助力度,有效履行民政兜底保障职能,今年截至目前,改省累计实施临时救助15.1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71亿元。

  据悉,青海省民政厅指导基层民政部门持续加大低保政策落实力度,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家庭,及时纳入低保范围,于8月份为全省36.7万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0.73亿元。

  该省全面落实价格临时补贴政策,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8至10月份共分3次为困难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642万元,惠及154.9万人,确保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同时对因疫、因灾、因病等原因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低边家庭及时给予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等方面的救助帮扶措施,兜住兜牢困难民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同时,青海省持续加大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暂时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和生活困难未就业大学生等青年的救助帮扶力度,依申请由务工地或经常居住地结合实际情况酌情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帮助其渡过生活难关。

  该省重点关注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脱贫人口中的新冠肺炎患者、因家庭成员被隔离收治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根据需要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对受疫情影响造成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难的在青宁务工、滞留省内外省籍、流浪乞讨人员等,通过临时救助解决好住宿、饮食等方面存在临时性困难。

  截至10月底,青海省临时救助非本地户籍困难群众304人次,发放资金34.87万元;救助失业困难人员1823人、发放资金209.08万元;救助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的低保、特困等保障对象1310人次、发放资金245.42万元。

  该省灵活运用“资金+物质”救助模式,在发放临时救助金的基础上,通过发放群众急需的米面油、蔬菜包等生活物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形式,科学实施分层分类救助,满足保障对象现实需求。8月以来,该省共实施临时救助4.99万人次、发放金8340.1万元。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