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家门口"服务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2022年11月22日11:57 来源:中国社会报 作者:张伟涛 张雪阳 选稿:丁纯醇

  “这些扶手安装上后,老伴能扶着自己到卫生间,在屋里活动也很方便。”家住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的梁奶奶家里刚完成适老化改造,对新安装上的安全扶手、浴室座椅等物品,梁奶奶和老伴觉得很实用,居家生活也安全了很多。

  “一户一案”进行适老化改造,独居老人家里安装上紧急情况“一键呼救”,400多家长者饭堂和助餐点实现社区助餐服务全覆盖……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不断加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建设,以安全优质、方便可及的“家门口”养老服务,提升居家老人生活的幸福指数。

  “一户一案”改造让老人生活更便利

  梁奶奶老伴行走不便,梁奶奶自己也因膝盖疼痛行走困难,上厕所成为老两口居家生活的一个难题。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申请了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没过多久工作人员就到家里来评估,随后根据我们的需要很快完成了适老化改造。”梁奶奶说。

  卫生间扶手、床边扶手、浴室座椅、智能呼叫器、适老桌……在梁奶奶家的改造清单上,共列着17项辅具设备。这份清单是如何产生的呢?

  深圳市罗湖区民政局适老化改造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对于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也需要望闻问切,对症下药。首先要上门评估,对老人的健康情况、生活习惯、生理心理特点做出分析,再结合实地勘测的房屋数据,最终制订出一套适合老人的居家环境改造方案,确定改造清单。” 该负责人表示,清单的制订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家庭的实际需求,征求老人及其家庭成员的意愿后,“一户一案”地进行个性化改造,让老年人的居家生活更方便、安全。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老年人的居家生活,自2020年起,深圳市民政局按照每户不高于1万元的资助标准,试点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申请对象主要为:本市户籍年满60周岁,经全市统一的老年人能力评估结果为中度及以上失能的老年人,以及年满80周岁的户籍高龄老年人。目前,家庭适老化改造已覆盖全市,惠及2000多个老年人家庭。

  智能设施让居家生活更安全

  视力下降的老人家里装上了感应照明灯,步履蹒跚的老人房间有了防撞设计,独居老人家里安装上了烟感报警器……深圳市通过对老年人家庭的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等进行一定的调整或改造,安装智能呼救设备等,有效保障老年人的居家安全。

  一天凌晨,深圳市华龄老年服务中心智慧养老平台客服中心响起呼救警报。系统显示,呼救信息来自福田街道渔农社区一位李姓老人家中的智能呼救设备,老人表示自己头晕、呕吐,非常难受,需要紧急救助。接到呼救后,工作人员快速反应,及时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

  事发前1个月,这位老人家里刚通过适老化改造安装了智能呼救设备,“一键呼救”功能在危急关头保障了老人的安全。

  深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为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中,不仅考虑到老人居家生活的便利性和舒适性,更注重提升老人居家生活安全问题。通过建设信息化平台,在老人家中安装上了燃气报警、紧急情况“一键呼救”等设备,为他们提供24小时的安全守护,营造方便实用、安全舒适的居家养老环境。

  社区助餐缓解老人“吃饭难”

  中午时分,罗湖区桂园街道鹿丹村社区长者服务站内饭菜飘香,工作人员将热气腾腾的饺子装好,端给前来取餐的老人。“平时家里就我和老伴两个人,每天吃什么饭成为日常生活的一个大问题。幸亏有了长者饭堂,让我们每天都能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家住鹿丹村社区的卢叔叔高兴地说。

  鹿丹村社区长者服务站主任李娜介绍,该社区属于老龄化社区,很多家庭的子女白天上班后,家中只有高龄老人,用餐成为这些行动不便老人的一大难题。2021年9月,鹿丹村社区长者服务站建成,长者食堂一并开始运营。“目前我们长者饭堂每天用餐人数有100多人,很多独居、空巢老人每天都会过来。” 李娜说,长者饭堂的午餐是荤素搭配的四菜一汤,每餐18元,60周岁以上特困、低保等困难老人每餐可享受15元的用餐补贴,70周岁以上本区户籍老人可享受5元的用餐补贴。

  目前,深圳市已建成400家长者饭堂和助餐点,实现了社区长者助餐服务全覆盖。“每个助餐点除提供堂食外,还能为高龄病残、不便出门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据介绍,深圳市目前已建成74家养老机构、26家街道长者服务中心、10个“四级服务网络”示范街道、149家社区长者服务站(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到2025年年底,深圳每个街道至少要建设一家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每个老龄化社区将至少建设一家社区长者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价格普惠、服务优质、方便可及的“家门口”养老服务。

  同时,深圳市持续开展“银龄行动”和“幸福老人计划”项目,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以老助老、公益活动,统筹福彩公益金资助全市基层老年社会组织开展老年文体活动、老年健康、老年文化学习等。目前,全市共有4万多名老年志愿者、600多支社区老年志愿服务队、1000多个老年活动项目,全年参与活动的老年人达到30多万人次,极大提升了老年人幸福感和获得感。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