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社区+物业+养老"原居享老有了新选择

2022年11月22日15:18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 作者:王敏 杨帆 选稿:丁纯醇

  目前,江苏90%以上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为了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好的服务,江苏多地积极探索开展“物业+养老”服务新模式,为老年人幸福“加码”。

  唱歌、跳舞、学智能手机,在南京秦淮区五老村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老人们忙碌又充实。南京市民王秀兰告诉记者,这里是老小区,老人比较多,家门口有了养老服务之后,的确是方便了好多。

  五老村社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小区养老配套紧缺。今年6月,社区与养老服务公司联合打造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开业,成为南京秦淮区首家由街道牵头组织的“物业+养老”试点单位。为活力老人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空巢高龄老人提供上门基础生活照料,以机构为支撑、物业为依托、居家为基础的“物业+养老”服务新模式,让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专业养老服务。南京市民邢厚升告诉记者,解决了保洁问题和吃饭问题,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养老政策,大家的确是蛮欣慰的。

  瑞芝康健五老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倪亮亮介绍,跟物业会协作,物业方面会配备物业经理,居家养老方面配备站长 ,还会配备长者管家,每栋楼都会上门走访。根据老人的不同需求,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家政、代买药等精准服务。

  为了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更可及,江苏多地链接资源,探索各具特色的“物业+养老”服务。在苏州,一批“原居安老响应中心”建成,物业企业参与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等服务项目;在淮安,民政部门在清江浦区花街社区开展“物业+养老”服务试点,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老人提供智能看护、紧急救助等服务。

  江苏佳恒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华都名邸小区物业经理徐健介绍,因为物业是24小时值守,就是对于小区里面的老人,只要有求,肯定是必应;还成立了专门服务老人的一个小组,提供上门服务。

  淮安市清江浦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副科长王志建说,物业+养老模式具有常驻社区、接近居民、响应迅速的优势,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配上对居民需求了解最深的物业管家,发挥的将是1+1大于2的效果。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