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五为"志愿服务启动"桑榆助学"

2022年11月23日9:17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孙淑玉 钟建军 李雯娅 选稿:丁纯醇

  为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落到实处,11月22日上午,烟台市“五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桑榆助学”志愿服务活动在芝罘岛街道西海岸社区举行。志愿者们通过开设特色诗词课堂、书法课堂,以文化志愿服务为抓手,在极大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让更多老人得以尽享诗意晚年。

  “桑榆助学”志愿服务活动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明办主办,烟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指导中心、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烟台融媒中心承办,活动得到了芝罘区委宣传部、芝罘岛街道以及烟台市诗词学会的大力支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该活动是烟台市“五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第四场,也是为老服务专场,旨在常态化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升社区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烟台养老事业发展。

  活动现场,烟台市委宣传部、芝罘区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共同揭牌,宣布西海岸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桑榆诗词讲堂”正式启用。此外,与会领导还为汪冬霖、马新安、张敬爱、孙振民、刘尚明五位讲师颁发了聘书。

  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桑榆助学”志愿服务活动特邀烟台市诗词学会的志愿者根据社区老人的实际需求,以“送诗词+种诗词”的方式,普及、推广传统诗词文化。烟台市诗词学会会长汪冬霖在致辞时说,以“桑榆诗词讲堂”的设立为契机,烟台市诗词学会将整合优质师资力量,努力做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营造浓厚的传统诗词文化氛围,培厚传统诗词文化土壤,点亮社区群众的家国情怀。同时,烟台市诗词学会书画艺术委员会的志愿者们也将带领老人们通过诗墨双修,实现诗书合璧,真正拥有“诗和远方”。

  “敬老、爱老、助老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生命力和亲和力的具体体现。”芝罘岛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文表示,芝罘岛街道始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入老年工作全过程,今后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切实践行“爱老、敬老、助老”的核心价值,常态化推出“为老”文明实践活动,高标准建设“老年之家”,为芝罘、烟台的老年人文明实践工作添砖加瓦,为烟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作出新的贡献。

  围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烟台“五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量身定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菜单,让志愿服务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里。今年7月,烟台“五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首个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救在身边”率先启动,随着“心灵能量站·志愿者心理关爱活动”“校园健课堂”“桑榆助学”等志愿服务的持续推进,“五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还将通过形式多样的服务,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