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出台19条措施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3日8:55 来源:保定日报 作者:李忻遥 杨新磊 张然 选稿:丁纯醇

  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我市日前出台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19条措施,进一步发挥慈善事业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打造新时代“慈善之城、善美保定”。

  19条措施紧紧围绕助力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全面聚焦培育慈善主体、拓宽参与渠道、激发慈善活力、弘扬慈善文化、加强监督管理、健全保障机制六方面内容。值得关注的是,我市将建立市级部门协调、市县上下联动慈善工作机制。市级将建立由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主要职能部门参加的保定市慈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形成党建统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慈善事业促进机制,同时配套完善县级慈善工作组织协调机制,积极打造推动全市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市县工作网络。

  我市将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广布慈善网点、丰富捐赠形式、鼓励社会协同,进一步拓宽参与渠道。其中明确提出,积极参与京津冀慈善事业协同发展,探索京津冀慈善工作一体化助力共同富裕合作方式,争取更多慈善资源向保定汇聚;将本土慈善组织、慈善项目特别是助力乡村振兴、助老、助学、助医等助力共同富裕的品牌项目在京、津进行展示对接,以重点领域新突破带动京津冀慈善事业共同创新发展。

  记者注意到,文件对进一步激发全市慈善活力采取多项举措。比如加大社会支持、依法落实慈善税收优惠政策、打造慈善项目品牌、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推动慈善和社会工作融合发展、完善慈善激励制度等。其中明确提出,要以“贯彻二十大精神、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聚焦特殊群体困难群体、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群众关切,精准谋划实施一系列助老、助幼、助学、助医慈善活动,打造一批符合保定定位的公益慈善项目品牌。鼓励企事业单位为慈善活动提供场所和便利条件,鼓励金融机构根据慈善事业特点和需求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积极探索金融资本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渠道。

  此外,在加强监督管理方面,措施明确规定,民政部门要严格执行慈善组织年检制度和评估制度,重大慈善项目要委托行业协会进行跟踪检查,将建立慈善组织及其负责人信用记录制度。同时,加强内部治理和社会监督,要求慈善组织应以组织章程为核心,建立健全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决策、执行、监督制度和决策机构议事规则,加强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确保人员、财产、慈善活动按照法律法规和组织章程的要求有序运作。任何单位或个人发现任何组织或个人在慈善活动中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可向该组织或个人所在地的慈善行业组织投诉,或向民政部门及其他部门举报。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