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乡村公益岗托稳幸福民生

2022年11月22日20:19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杨淑栋 叶榕婷 选稿:丁纯醇

  11月18日,位于桓台县起凤镇的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风光正好,综合管理公益岗工作人员宋小云沿着湖边的步行道,一边巡视卫生状况,一边热情地为游客介绍游览路线。

  不久前,起凤镇面向各村低收入群体,开发了12个马踏湖综合管理公益岗位,宋小云应聘入职。“这儿离家近,工作环境好,还给缴养老保险,俺感到满足。”她说。

  “我们镇河湖管理流域长、面积大,巡查力量相对薄弱,今年镇上借助城乡公益性岗位政策优势,因地制宜开发了一批专门服务河湖管理的公益岗位,工作职责主要是巡视河道、湖泊以及防溺水管理。”起凤镇副镇长尹磊介绍,目前,全镇总共招聘了164名公益岗位人员,既有效促进了河湖管理水平的提升,也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

  记者从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为加快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截至目前,淄博市已开发新增乡村公益性岗位6979个,在全省率先完成新增乡村公益性岗位全员上岗任务,且超额完成了省定6875个乡村公益性岗位的任务。

  为做好新增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分解下达目标任务,明确岗位开发时间表,压实岗位开发主体责任。各区(县)结合本地实际按需设岗,同时兼顾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社会事业等各方面,聚焦乡村疫情防控、生态环保、防火防汛、人居环境整治、公共文化服务、就业服务、文物保护等关键领域,进一步拓展岗位开发空间。10月下旬,淄博市完成新增岗位开发计划。

  组织上岗是扩容提质行动的关键一环,政策性强、环节多、周期长。淄博市实施发布公告、报名申请、民主评议、审核公示、县级审批、协议签订、岗前培训、安排上岗的“八步上岗”操作步骤,确保上岗全流程公平、公开、公正。

  各区(县)坚持需求导向,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灵活采取线上线下、边干边训、“以老带新”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岗前培训;坚持“通用知识+专业技能”两手抓,合理安排培训内容,做到安置一人、培训一人、合格一人、上岗一人,提升上岗人员履职能力和技能水平,充分释放城乡公益性岗位的社会效益。

  下一步,淄博市将继续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稳步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不断提升日常管理质效,切实把公益性岗位办成得民心、顺民意、惠民利的民生工程。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