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救助两万元 联动部门来帮扶
天门:多方合力为受害者撑起一片天

2022年11月23日10:2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黄忠 张玉斌 选稿:丁纯醇

  男子车祸受重伤后,一直没有得到赔偿。检察机关通过司法救助,并联合多方开展帮扶,为困境家庭撑起一片天。11月22日,天门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讲述了这一温情履职故事。

  事情还得从2年前说起。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摧毁了王刚(化名)一家的幸福生活。

  “事故发生后,丈夫昏迷近3个月,住院上百天,花光了积蓄,只能借钱治疗。现在他生活还不能自理,后期还需要高额护理费。虽然法院判了,可是负全责的肇事方却无钱赔付……”说到这里,王刚的妻子泣不成声。

  承办检察官介绍,王刚家中还有两位70多岁的老人,儿子由于家庭变故退学在外打工,10岁女儿就读小学。虽然王刚及配偶、子女被纳入低保,但执行标准不高,而且,家中两名老人未纳入低保范围。肇事方家中也有两个近80岁的老人,前年刚在村里建了房,事故发生后,面对巨额赔偿款,一家人无力承担,肇事者已外出打工。

  今年7月,在走访当地乡镇司法所时,工作人员向检察机关反映了这起民事执行案件线索。天门市检察院审查发现,肇事方已经被法院纳入黑名单,无相关财产可供执行。

  “受害方迫切需要执行款维系治疗,肇事方家境困难一直无钱赔付。”承办检察官介绍,为帮助申请执行人争取帮扶、救助,他们迅速走访民政、教育、残联等部门。当地民政部门已依法依规将王刚父母纳入低保。教育部门也表示,已与王刚女儿就读学校沟通,予以关照和帮助。当地残联也表示,计划根据医院鉴定结果,协助其申报享受相关政策。

  “我们还召开公开听证会,与会人员一致同意给予王刚2万元司法救助金。”承办检察官介绍,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关注王刚一家生活状况,及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同时,准备联合当地法院以及双方当事人所在镇村两级,在尊重当事人意愿情况下,促进双方沟通协调,就赔偿金额达成可行性执行和解,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