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全市残疾人事业获得长足发展

2022年11月23日9:53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贾鑫 邹正宣 选稿:丁纯醇

  11月22日,邹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邹城市残疾人之家建设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总体情况,并就“如康家园”建设经验做法与亮点成效、如何保障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儿童接受教育以及残疾儿童救助服务工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直以来,邹城市委、市政府都十分重视残疾人工作,对残疾人倍加关心、关怀,并将残疾人工作放在民生保障的重要位置,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做实基础工作,全市残疾人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2022年,邹城市政府将“如康家园”建设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纳入了为民办实事项目内容,依托镇街、村居公共服务设施或社会资源,为残疾人搭建集社区康复、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志愿服务等综合性服务平台;对部分残疾儿童实施手术救助,进行康复训练,减轻儿童残疾程度发生。

  “如康家园”是山东省残疾人之家的建设品牌,是“十四五”期间山东省济宁市残疾人工作的重点民生项目,它以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聚焦16周岁以上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群体,依托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集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惠残业务办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机构,采用“平台+服务”的形式,汇集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常态化的基本服务。

  2021年,邹城市已完成了5处镇街“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今年,为继续推动“如康家园”建设,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调度工作进度,开展工作部署和业务指导,并在太平镇召开了现场观摩会议,强力推动该项目建设。6月底,全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14处“如康家园”建设,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目标。全市“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达到19处,实现了镇街全覆盖,并延伸至3个社区。为保障该项目顺利推进,对每处镇街“如康家园”按照30万元资金予以保障,累计投入资金近500万元。同时,还投入资金100万元,为各镇街“如康家园”统一配置了社区康复器材,种类达到了43种。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残疾儿童是更需要关心、关怀的特殊群体。一直以来,邹城市委、市政府对残疾儿童康复工作都极为关注,倍加关心和支持,持续多年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内容,市财政每年列入专项资金,用于儿童康复训练、配备康复训练器材和辅助器具等。今年,全市有康复需求的646名残疾儿童享受了免费康复服务,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目标;为3名儿童免费实施了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每例价值15万元;16名儿童享受了免费肢残矫治手术,每例价值10万元。邹城市还为84名残疾儿童适配了轮椅等各类辅具。

  今年,山东省和济宁市残联还开展了脑瘫儿童外科手术免费救助项目,每例价值10万元。市残联发动镇街、村居对该项免费救助政策进行了广泛宣传,组织140余名脑瘫儿童进行了术前筛查,其中30余名残疾儿童符合手术条件。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脑瘫儿童外科手术35例,有效改善了受助儿童身体功能,提升了其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今年争取资金500多万元,自去年10月份以来,邹城市还承接并启动了第一批山东省“十四五”残疾儿童早期干预试点项目,通过个性化训练、亲子同训等方式,为30名残疾儿童开展了为期1年的免费早期干预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下步工作中,邹城市残联将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和服务体系,努力满足残疾人个性化、多元化服务需求,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