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管家式养老"让养老服务更实更细更好

2022年11月24日11:22 来源:劳动午报 作者:盛丽 选稿:丁纯醇

  今年10月10日,北京首个创新完善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在西城区广内街道运行。试点启动1个月以来,积极开展老年助餐、助洁、理发、居家照护等基础服务,综合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超过500人。目前“管家式养老”在广内街道的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接下来将以本市中心城区为重点,逐步向西城区其他街道乃至全市推广复制,力争明年在10到15个街道落地。

  自从签约了居家护理服务,家住广内街道的刘阿姨感觉轻松不少。刘阿姨老伴今年80岁,2019年突发脑出血后,身体越发不便。不久前,她在电视上看到广内街道启动创新完善养老服务模式试点的消息,便和社区的养老管家取得了联系。刘阿姨介绍,养老管家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很快就安排评估师上门对老人进行了评估,并制定了服务方案。除了一天三顿饭、打扫卫生外,养老护理员还能为老人提供许多康复护理方面的服务。

  据了解,该试点由北京康养集团负责运营,迅速组建了一支由养老管家、护理员、志愿者构成的专业化养老服务队伍。制定了家庭照护7大类、20小类、98项的服务规范。为优化服务供给能力,精准匹配服务需求,引入了家政护理类、助洁助浴类、中医理疗类、老年助餐类等20家优质服务供应商,储备了29家意向合作商。

  今年以来,北京市民政局按照“培育一类主体,构建两种模式,实现全面覆盖”的总体思路创新完善养老服务模式,让专业化、品质化的机构养老服务走进寻常百姓家。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针对创新试点运营以来发现和归集的老年人服务需求,指导北京康养集团进一步完善为老服务清单,开发更多价格合理、质量保障、信誉可靠的养老服务产品,实现创新试点长期稳定、可持续运营。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