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措并举支持重症患儿安宁疗护

2022年11月25日9:36 来源:新华社 选稿:马芸

  上海市儿童基金会近日向记者介绍,上海近期已启动多项措施,支持重症患儿的安宁疗护(也称儿童临终关怀)。

  相关举措包括上海市儿童基金会支持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等启动“加油宝贝——儿童生命关怀公益项目”,在上海多家儿童专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及其外围空间设立“儿童关怀室”,保障儿童更普遍地实现生命权利,提升重症患儿生命质量,有针对性地对患儿及家长进行心理辅导等。

  此外,11月18日,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下设专项基金——“亮晶晶 天上星”专项基金正式启动,旨在募集社会爱心人士专门针对儿童临终关怀所捐赠的善款,专款专用,惠及更多重症患儿家庭。

  据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调研部常务副主任施永兴介绍,安宁疗护即临终关怀,一般聚焦于中老年人群,主要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护和人文关怀。近年来,中国内地安宁疗护的目标人群范围逐步扩大。当儿童不幸遭遇重大疾病,其自身及其监护人均需要更多关怀和引导,这是实现儿童生命权利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的理念在中国各地正逐步获得重视。

  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副理事长史秋琴说,生命关怀应当是覆盖“全龄段”的,不仅包括对老年人的关怀,也包括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关怀。相信社会各界将进一步重视儿童生命关怀体系建设,上海的一些探索,将有助于创建更加包容、可持续、儿童友好的社会环境。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