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慈善助残有"新招"

2022年11月28日9:35 来源:泉州晚报 选稿:丁纯醇

  为多层次满足残疾群众需求,今年以来,南安市残联在财政资金支持的基础上,持续发挥慈善力量,创新助残举措,通过助残项目、爱心慰问、帮扶基地、慈善助医等方式在资金、物资保障、心理疏导等各方面扶持和帮助残疾人,助力残疾人保障事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赞许,为构建南安26℃之城作贡献。

  由个体救助向群体帮扶延伸。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是南安慈善资金救助残疾人的常态化个体救助服务。据介绍,今年南安已投入80万元慈善资金为困难残疾人装配假肢、矫形器、轮椅、随身定位器及其他助行类辅具。今年,救助方式新增了群体帮扶形式。南安市慈善总会一次性补助霞美镇四黄村、码头镇东大村、省新镇南金村3个“爱心助残驿站”示范点每个各3.3万元,用于驿站建设与运营保障,为残疾人群体提供“政策宣传+康复训练+日间照料+残疾人就业+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综合服务,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提升对农村残疾人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由扶残济困到补短板强弱项延展。聚焦残疾人就业热点难点问题,南安市残联本着“以帮扶基地创建为抓手,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的工作思路,积极争取南安市慈善总会参与残疾人帮扶基地创建。按照“基地从事的产业应符合当地产业发展,适合集中组织农村残疾人从事生产劳动,应吸纳安置残疾人就业5人(含)以上”的标准,慈善资金对达标的残疾人慈善帮扶基地给予3万—5万元的扶持资金,用于基地发展生产、改善残疾人工作条件以及岗位培训等。2022年,共争取慈善资金22万元扶持5家慈善帮扶基地,吸纳残疾人从事家禽珍禽养殖、蔬菜瓜果种植、花苗种植等工作,帮助农村困难残疾人实现家门口稳定就业。

  由满足残疾人对物质生活的需求到满足对美好生活向往拓展。为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除慈善助残物资发放外,今年在南安市财政投入180万元建设残疾人“安居工程”的基础上,南安市残联还积极争取20万元慈善资金,为“安居工程”每户发放5000元装修补助款;争取10万元,为每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叠加补助1000元,帮助残疾人家庭改善居家生活环境,消除居家生活障碍,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幸福生活指数。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