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聚焦"一老一小" 优化服务兜牢底线

2022年11月29日9:37 来源:解放日报 选稿:马芸

  走进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技能大师工作室,“90后”护理员们正为即将举行的市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紧张备赛;在市儿童临时看护中心内,一场线上协调会刚开完,未来,这里将在传统儿童福利工作基础上拓展未成年人保护新领域,呵护更多需要帮助的儿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位于宛平南路465号的上海市社会福利中心,下属市一福院、儿护中心等多家市级福利机构。聚焦“一老一小”等特殊困难群体,各机构不断优化服务,进一步兜牢民生底线。

  “党的二十大为未来五年的民生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为社会福利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遵循。”市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朱海燕表示,中心及下属各福利机构将更好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各项兜底保障工作紧密结合,推出更多暖心举措,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度

  “现在的养老照护,早已不只是协助进食、睡眠这些基本操作,人文性和专业性大大增强了。”记者在市一福院见到“95后”护理员赵琼琼时,她正和同事为一位有脑梗病史的老人制定照护计划,计划上写满了照护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相应的照护措施、依据和预期结果。

  这不仅是赵琼琼在工作中遇到的真实案例,也是她即将参加的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中可能会遇到的考题。为此,她和同事一边备赛一边照护老人,已经连轴转了近半个月。如何为老人翻身促咳?如何处理老人的情绪问题?如何运用智能辅具锻炼老人活动能力?种种问题都需仔细考量。“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增强本领,把真实的照护经验与更多护理员分享交流,一起提升上海养老服务的专业程度。”赵琼琼说。

  上海是一座深度老龄化的城市,去年全市户籍老年人口比重已达36.3%。市一福院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朱小凤告诉记者,目前院内有近百位平均年龄近92岁的高龄老人。2020年以来,市一福院启动人才培养计划,计划选拔培养20位专技人才,以专家型、工匠型专业人才培养为目标,培育养老专业领军人物,赵琼琼就是其中一员。今年,院方把专业化养老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最近与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等高校合作,引进了一批养老相关专业毕业的年轻照护力量。

  不久前入院的两位“00后”冯天麒和徐颖婕就是其中的代表。记者见到他们时,他们正跟着前辈护理员们学习专业照护知识。“我们是智慧健康养老专业毕业的,三年的专业学习给我们在和老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提供了不少帮助。”最近,两位年轻人还在院里开起了学习手机的课堂,颇受老人欢迎。

  养老服务的专业性还体现在对特殊老人的照护上。在市社会福利中心下属的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目前有350多位住养老人,其中不少是患有认知障碍的困难老人。为延缓病程发展,院方在全市率先设置认知症照护单元,陆续推出忆龄杂货铺、忆龄咖啡馆等多种形式的项目,通过沉浸式的职业体验,帮助记忆逐渐衰退的老人们愉悦身心、提升认知能力。

  保护更多陷入困境儿童

  “我们先把空间预留出来,将来可以为困境儿童提供‘家庭式单独照顾’服务。”在上海市儿童临时看护中心的走廊里,中心主任陶颂华指着最近刚腾出的几间房间对记者说。在一旁的生活区内,浴室、活动室等也经历了新一轮硬件升级改造,住在中心内的孩子们有了更多“家”的感觉。

  上海市儿童临时看护中心主要为疑似弃儿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康复特教等专业服务,这是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专门开展疑似弃儿临时照料的儿童福利机构,住在这里的很多都是身体残疾的孩子。

  近年来,随着我国各类保障制度和儿童福利机构建设日趋完善,遗弃儿童的情况越来越少见,面临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的困境儿童则逐渐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因此,中心也开始承担困境儿童的临时救助保护工作,承担起市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的职能,护佑更多孩子的童年。

  今年以来,中心已为多位困境儿童提供了临时救助保护服务。陶颂华打开手机相册展示给记者:“你看,这是孩子刚到这里和离开时的对比图。”左图中的小女孩蓬头垢面,右图中同一个女孩则笑容灿烂。这是疫情期间儿护中心接收的一名困境儿童,曾经跟着母亲在街头流浪的她,在中心获得了护理员们“亲子式”的照顾和科学喂养,从不会说话到能够简单发音,从无法走路到可以简单挪步,小女孩仿佛换了一个人。不久前,在中心工作人员的全程陪护下,孩子顺利返回老家。

  新形势下,上海未保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今年3月1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正式施行,条例设置特别保护专章,明确因父母双方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时存在监护缺失情形,或者一方存在监护不当情形,导致未成年人处于无人照料或者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等危险状态的,依法给予特别保护。

  “这是特别有上海特色的专章,其中也体现了儿护中心在个案中总结的经验。”儿护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庆湧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心在市区两级保护机制的统筹下,积极参与各区困境儿童救助保护个案协商,为其提供资源对接和政策指导。未来,中心将进一步优化和拓展工作职责,在儿童后续安置和跨区跨省市协调方面发挥更多作用,帮助陷入困境的孩子们找到归宿。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