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云上+实体"慈善超市以群众之力解群众之难

2022年11月29日9:28 来源:中国社会报 选稿:丁纯醇

  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海坝村的陶大爷走进镇上的慈善超市,坚持要将自己卖柿子的一部分所得,捐到慈善超市的爱心箱中。

  原来,陶大爷家里种了几棵柿子树,往年每到这个季节,他和老伴便会采摘成熟的柿子拿到市场售卖,补贴家用。随着陶大爷年纪越来越大,采摘柿子也力不从心了。眼看着熟透了的柿子无法采摘售卖,陶大爷既心疼又无奈。南丰镇慈善超市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不仅帮陶大爷采摘了柿子,还将柿子拿到慈善超市“手拉手计划”义卖服务区和线上慈善超市代售。在多方合作下,仅一天时间,柿子便一售而空。“感谢慈善超市工作人员为我解了困处,真是太贴心了,我们决定要捐出一部分卖柿子的钱,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互帮互助力量大!”

  慈善超市里,这样的爱心互助时常上演。

  为充分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倡导“人人皆可慈善”理念,张家港市民政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慈善总会开展“云上+实体”慈善超市融合项目。今年9月,5个镇街“云上+实体”慈善超市正式营业,为居民群众提供实惠商品的同时,也为“人人皆可慈善”的理念传播与实践提供了平台。

  线下,在购买中完成慈善之举

  “普通市民,单笔消费满50元的前100名顾客赠送鸡蛋一盒;在册低收入家庭、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众,在慈善超市凭身份证消费任意金额前100名,赠送2斤装小包大米一袋……”在慈善超市门口,经常可见这些优惠活动,慈善超市内商品齐全,价格低廉,顾客也是络绎不绝。

  慈善超市实体店借鉴一般超市的经营模式,以社会力量自愿无偿捐助为基础,通过自愿捐助、实物帮扶、联手互动的方式,涵盖款物募集、困难群体救助、商品销售、慈善文化宣传、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等6个基本功能,以及余量食品节约利用、慈善项目孵化培育、慈善产品开发、专业慈善服务等N个综合功能,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的慈善平台。

  前不久,一场热闹的“庆丰收、迎盛会”义卖活动在塘桥镇青龙社区举行。塘桥镇慈善超市工作人员拿出一批大米、牛奶、油盐酱醋等生活物资和爱心服装进行义卖,既给群众带来了便利和实惠,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成为慈善事业发展的一分子。

  乐余镇慈善超市开展了慈善宣传活动,设计套圈圈、猜谜语等多款以慈善为主题的互动娱乐项目,吸引了社区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热情参与,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慈善的种子。据了解,该店还组建了慈善超市社区群,定期发布超市优惠活动,吸引周边爱心社区群众积极参与,聚星火之力画大爱同心圆。

  杨舍镇慈善超市为困难群众送去节日慰问礼包的同时,为全镇困难群众、爱心市民发放购物抵扣券总计1万元。

  南丰镇为全镇173户困难家庭每户发放慈善超市100元代金券,用广慈善超市消费抵扣;困难群众在慈善超市买到生活必需品的同时,也参与了慈善助力。

  金港街道慈善超市为20户在册困难家庭和百岁老人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牛奶和月饼等物资。

  “慈善超市的初心在于壮大慈善力量,深植慈善理念,最终使慈善行为日常化,以群众之力解群众之难。”张家港市民政局副局长马筱宇说,截至目前,全市实体慈善超市累计产生销售额15万余元,销售额将全部作为慈善捐助的善款,捐赠给当地慈善会,支持慈善事业发展。

  线上,让公益“触手可及”

  内嵌于各镇街的慈善超市实体店虽然今年才开业,但是日均客流量持续在增长。如何真正做到让公益“触手可及”?据了解,早在2020年年底,张家港市就上线“互联网+慈善超市”平台,通过困难群众在线申请,爱心人士捐赠,快递免费派送的方式,实现慈善资源和困难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2022年,张家港市升级打造“云上+实体”慈善超市,小程序涵盖了“线上慈善超市门店”“云上‘微心愿’捐助”“余量食品热卖”等板块,居民登录后,可根据自己需求选购商品或发布、认领“微心愿”信息,为困难群体和市民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慈善服务,真正实现“人人可慈善”。

  60岁的低保对象陶育林(化名)患有哮喘,需要常年服药。寒冬将至,他在“张家港市慈善超市”小程序上发布了一则需要床褥的求助信息,张家港市爱心义工协会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为他捐赠了棉被,完成了一次爱心之举。64岁的何大伟(化名)家是低保家庭,儿子患有精神残疾,他发布的想要微波炉的求助信息,仅2天时间就被一位爱心个人认领,帮助何大伟实现了“微心愿”。在线上慈善超市,这样的爱心善举越来越多。

  “目前,‘云上+实体’慈善超市‘微心愿’已经累计为938位困难群众提供1143件物品。”马筱宇说,“‘云上+实体’慈善超市旨在建立一个‘开放共享’的慈善窗口,市民志愿服务的新平台、物资捐赠的新场所、慈善文化宣传的新阵地、慈善服务的新空间、帮扶就业的试验场。接下来,慈善超市将进一步加大慈善文化宣传,营造文明互助的慈善氛围,让‘在购买中完成一次慈善之举’的理念深入人心,更有热情。”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