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实施"圆梦微心愿"公益项目帮扶困难群众

2022年11月29日9:44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卫琳 选稿:丁纯醇

  一张书桌、一床棉被、一台冰箱……这些微小的心愿,在平常人看来似乎微不足道,却是困难群众心中沉甸甸的期盼。为困难群众圆梦,传递社会爱心,展现出一座城市的文明温度。

  为持续推进“爱心厦门”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在厦门市爱心办的指导下,厦门市民政局以同安区为试点,依托厦门市同安区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施“圆梦微心愿”公益项目,面向低保、残疾、计生特殊家庭、困难老人、失独失孤老人、困境(留守)儿童、特殊家庭青少年等各类困难群体征集“微心愿”,发动厦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认领、帮助困难群众“圆梦”,在“爱心厦门”筑起一座爱的桥梁。

  爱心相助单位和个人主动认领

  11月1日,一则“微心愿”信息在许多人的微信朋友圈中扩散。“微心愿”的主人公是同安区洪塘镇的小含(化名),一名6个月大的女婴。小含出生在残疾人家庭,她的母亲患智力残疾,父亲患肢体残疾。平日里,小含由奶奶照顾,全家依靠小含的父亲做残疾人联络员、送外卖的收入维持,可是腿脚不好的他爬不了楼,一天接不到几个订单。断了母乳后,小含的奶粉开销越来越大,家里捉襟见肘。

  项目组发布了小含需要两罐奶粉的信息后,如潮的爱心瞬间涌来:“我愿意提供奶粉,请告诉我收货地址。”“我买好两罐奶粉寄过去了,请你们查收。”两天后,小含就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十罐爱心奶粉。

  小小心愿的实现,不仅温暖了当事人,而且让更多厦门人感受到充满温度的社会正能量。

  “我们收到的心愿申请中,既有需要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的,也有需要精神陪伴的。许多爱心单位、爱心人士主动来认领,为困难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项目负责人陈晓丽介绍,“圆梦微心愿”公益项目实施以来,共征集“微心愿”1301个,“圆梦”944个。项目组在同安区慈善会开设了专项爱心基金,累计收到社会各界捐款15.62万余元。浓厚的爱心氛围,支持着“圆梦微心愿”项目运转不息。

  有爱厦门许愿和圆梦精准对接

  “圆梦微心愿”项目实施以来,感人的爱心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小小心愿中,包含着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对家人的关心爱护,对梦想的追求。这些美好的心愿,因为有爱心人士的参与更加打动人心。

  开学前夕,家住洪塘镇的学生小纪(化名)收到了新书包,高兴得合不拢嘴。原来,小纪的旧书包已经破损。为了让小纪能够在新学期背着新书包上学,他的妈妈许下了“微心愿”。爱心人士不仅送来书包,还为小纪买了文具、跳绳、台灯等学习用品,鼓励他好好学习。

  家境贫寒的男孩小奕(化名),梦想长大后成为消防员。看见小奕许下的“微心愿”,同安消防大队热情邀请小奕走进消防大队,领着他参观消防设备,体验消防车出警救援的紧张过程,圆了小奕的“消防员梦”。

  莲花镇上陵村的詹大爷,家里冰箱出现故障,这给独居的他带来不便。在村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填报了“一台小冰箱”的“微心愿”。了解情况后,项目组立刻采购冰箱,并给老人送上山去。收到爱心冰箱,詹大爷直夸好用。

  目前,“圆梦微心愿”线上平台还有不少“微心愿”等待认领。项目组在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微信公众号开设栏目,困难群众可以通过平台许下“微心愿”,爱心人士可以认领“微心愿”,让“许愿”和“圆梦”更加精准方便对接,实现云端献爱心。下一步,厦门市民政局将总结试点经验,争取明年在全市广泛铺开,为更多困难群众“圆梦”。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