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景区一抹"志愿红"串起风景里的温暖力量

2023年1月25日10:10 来源:杭州日报 选稿:马芸

  1月23日,大年初二,西湖景区人流涌动,各个公园景点热闹非凡。当天,西湖景区接待客流量33.17万人次,与2022年同比增长632.23%,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的46.77%。其中,西湖景区所属的、1至3月免收门票的17处收费景点客流量为16.94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2.42%。飞来峰景区,成为免收门票景点中最受欢迎的景点,客流量达8.34万人次。

  为确保景区安全有序、游客舒心畅游,灵隐管理处百余名党员干部春节期间压阵一线,在寒冷的冬日里,以特有的“灵隐温度”迎接八方来客。

  对于飞来峰门票服务中心安保人员梁敬华来说,2023年春节,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15个春节了。老梁老家在江苏徐州,不算远,但自从在灵隐景区当保安后,春节就没准时回家过。外形憨憨的他,工作起来可是一把“好手”,称他为门票服务中心的“顶梁柱”也不为过。16年的管理经验,练就了他的“火眼金睛”。

  1月23日上午8:00,飞来峰检票口就排起了长龙,一波又一波游客向检票处涌来。为了防止扫码通道发生拥堵,老梁迅速上前指挥分流,并不时提醒游客“往左手、靠右走、径直走”;遇到左顾右盼的游客,他一看便知那是初到景区的,立马快速引导至一旁作起介绍;检票通道流量聚集时,他就及时呼叫上游卡口减速放行,灵活把控人流进园速度,维持检票通道正常有序……

  步入灵隐景区,随处可见一抹抹“中国红”穿梭于服务一线、忙碌于游客之间。他们,就是灵隐管理处下沉一线的党员志愿者。

  当天的天空飘着小雨,在景区现场服务的十余名党员职工分布在彗星桥、灵隐寺出口等七个不同点位,不畏寒冷和疲惫,全心全意为游客答疑解惑。“飞来峰从哪里上山?”“哪里可以坐索道上北高峰?”对于这些问题,志愿者们耐心细致一一作答,同时不厌其烦地提醒广大游客注意安全、保持距离。

  每年节假日,西湖北线都是人气最热的景点之一,2023年春节也不例外。为强化断桥及周边疏导管控措施,西湖景区通过定人定岗、入口引导、桥面疏导、广播提示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断桥游客的快速通行。在断桥口,党员志愿者们手持提醒牌,不断引导游客靠右走,热心回答游客的咨询。

  西湖景区各个博物馆内也是人气满满。像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推出了新春特别活动。赏宋画、寻宋瓷、吟诗歌,一系列的趣味宋韵活动营造了喜庆祥和、团圆和美的节日气氛,市民游客徜徉其中,体验了“年味十足”的节日活动。在博物馆里,到处可以看到热情的红色身影——留守春节服务的志愿者们。他们热心解答游客问题、陪同小伙伴体验新春活动、帮助有困难的市民游客……让游客们感受到了属于杭州的文化韵味,以及杭州的热情。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