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3年2月3日9:16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范克龙 丰静 选稿:丁纯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过去五年,安徽省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举全省之力打赢了脱贫攻坚战,3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8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5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全省人民“不落一人”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乡村振兴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光友告诉记者,“脱贫摘帽以来,我们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任务,把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完善和落实好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加大产业就业的帮扶力度,着力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隐患。”

  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一条底线性任务。为筑牢返贫防线,我省建立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及时将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识别为监测对象,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对象及时发现、及时纳入、及时帮扶。

  许光友表示,聚焦重点群体和各类防止返贫风险隐患,要继续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积极推进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和系统监管,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我们牢牢守住这一底线,不断缩小脱贫地区的发展差距和脱贫群众的收入差距,同时聚焦产业就业帮扶两个重点,千方百计拓宽困难群众增收渠道。”

  加大引导和技术支持,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产业是乡村发展的根基。近年来,安徽省乡村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推动农民增收的主引擎。为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安徽省加快推进“两强一增”“双招双引”行动计划,推深做实省级科技特派团,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特色优势产业、村村联建帮扶产业等,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展脱贫人口增收渠道。根据《安徽省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到2025年,全省乡村产业总产值将达到2.8万亿元。

  安徽省政协委员、五河县临北回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孟健告诉记者,该乡一直有养羊的传统,全乡从事“烫羊”产业的专业户400多户,部分村民在新疆、内蒙古、黑龙江等地区设立“烫羊”点,每户年均收入30万元到50万元。

  孟健建议,乡村产业发展应找准地方特色,整合各类涉农资金,以项目吸引能人大户,带动群众参与,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从而以特色产业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返乡创业的省政协委员、安徽龙熙集团董事长张本友认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还需有针对性提升乡村基础设施。他本人投资经营的六安市裕安区抹茶小镇茶园面积10多万亩,带动当地茶农稳定增收。但茶园机械化率低,采摘效率低,限制了产业发展。“建议进一步加大引导和技术服务,改造更多中低产茶园,加快形成一批高产量、规模化抹茶原料基地。”张本友表示。

  从事林业生产的省人大代表葛翔也认为,应鼓励和扶持企业强化固定资产投入,在企业自身投入之外,政府加大对农业企业固定资产投入支持,对企业每年新增固定资产投入达到一定金额的给予资金奖补,或者制定相应的奖补政策、税收优惠政策,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题。

  全面提升发展理念和思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前进方向。

  安徽省政协委员、来安县三城镇党委书记孙安静认为,随着我省乡村建设不断加大,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但诸如村级领头人发展理念陈旧、乡村发展政策环境跟不上等问题,依然制约着我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和美乡村建设,人是关键因素。”针对如何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孙安静建议,村书记是乡村发展的领头雁,应组织广大村书记到苏浙农村沟通交流、学习经验,全面提升发展能力和水平。同时,让村民真正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把乡村当作自己的家园来打造,用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乡村,从而激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美丽乡村建设也离不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生活质量也要不断提高。”来自泾县云岭镇大宁村的省人大代表汤三叶表示,农村留守老人居多,他们的文娱活动相对匮乏,身心健康需要更多关注。她建议,政府进一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特别是增加老年文体活动场所,如利用农村集体空闲房屋建设老年文体活动场所等,满足农村老人的切实需要。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