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今年实施十项"法治为民办实事"

2023年3月18日10:25 来源:安徽日报 选稿:马芸

  近日,省委依法治省办下发通知,部署今年实施10个“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这些项目主要聚焦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营商环境、司法服务、环境保护、交通执法、法治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

  在聚焦营商环境上,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部署深入实施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行动、开展涉经济犯罪挂案专项清理、打造环评审批“快车道”助力项目加速落地等3个项目。其中,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行动去年已开始实施,今年将加强公共政策兑现平台和合同协议监管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公共政策“免申即享”审查机制,进一步提升实施成效。

  在聚焦立法利民上,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立法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今年针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现象,通过修改《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护网。

  在聚焦执法为民上,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为此确定实施探索开展大件运输申请人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开展集体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难安置”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提高执法为民质量。

  在聚焦司法惠民上,坚定不移推进司法公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年安排开展诉源治理提升年活动和“检察蓝”专项行动助力农民工讨薪问题长效化治理两个项目。

  在聚焦息纷安民上,发挥律师公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制度机制作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安排了全面构建“一站式”安徽特色纠纷体系项目,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聚焦普法润民上,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润民心的作用,组织开展“惠企暖企 普法先行”主题普法活动,帮助企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效避免重大法律风险,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