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让249万名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2023年5月26日9:00 来源:法治日报 选稿:丁纯醇

  青石青砖小路,猕猴桃架下的石桌石凳,篱笆墙和齐整的菜地,刚搭的葡萄架和架下的高位陆基养鱼池,青石沟、种植园、鸡笼、兔笼……自然古朴又不失田园风光。“五一”假期刚过,记者走进陕西省汉阴县涧池镇新华村张本录家,不禁被眼前美景所吸引。

  张本录是一名肢体四级残疾人,妻子外出打工,儿子在外上学,自己平时就近搞搞种养打点零工。原来,张本录院子周围也就栽种了几株猕猴桃、樱桃和一排李子树,平时长满杂草,堆放一些杂物。

  今年,汉阴县残联把新华村作为庭院经济示范村,张本录作为庭院经济示范户,对其庭前院后和周边进行规划设计并改造。如今,张本录的院子不仅美丽整齐,瓜果菜、鸡鱼兔也都有了,自用不完还能卖出赚钱。

  “国家政策好啊,你们都进来看一看、坐一坐。”张本录逢人就说。之前他是不便让人走进家门的。

  发展庭院经济是陕西省有序推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陕西省积极将残疾人事业发展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行统筹协调,创新方式方法,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民生保障持续增强,249万名残疾人与全省人民同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各级残联组织履职尽责,为推动残疾人事业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陕西省残联连续4年在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获得优秀单位。

  缴纳养老保险  解除后顾之忧

  走进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孙明亮的家,他的爱人张美丽正坐在床沿边低头缝制高尔夫球,棒针在她的手中自由穿梭,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

  “一个球1.5元的收入,每天做十几个,每月的菜钱就出来了。”张美丽如是说。

  48岁的孙明亮,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张美丽同样如此。就是这样一对夫妻,供养着四个孩子,其中两个是去世的哥嫂留下的。

  “供养这些娃娃,光靠我们自己肯定是有心无力,这么多年,都是国家给予的政策补贴支撑着我们这个家走到今天。”孙明亮称,光是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家里的年收入便可达4万多元。

  更令孙明亮激动的是,榆阳区残联按照最高档位为其缴纳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自己每年只需缴纳800元,这样一来,他便不再惧怕老无可依,成为儿女们的“拖累”了。

  据榆阳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姚轩介绍,在调研过程中,很多残疾人担忧:“我现在还能自己养活自己,以后老了,不得动了,拖累儿女呀。”

  如何解决残疾人的养老问题,成了陕西各级残联组织的头等大事。

  2021年开始,榆阳区在全省率先为中低收入残疾人缴纳养老保险提供财政补贴。

  据了解,榆阳区残疾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标准为300元到3000元不同的缴费档次。榆阳区残联决定按照3000元的最高档位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缴纳养老保险,分为个人缴纳、财政补贴两部分。按要求连续缴满15年且年满60周岁的中低收入残疾人,每年将享受不少于1万元的养老金。对于部分残疾人生活困难无法缴纳自费部分,榆阳区残联对接区直工委、区煤炭局、区慈善协会以及15个煤矿企业,采取线上+线下的慈善募捐活动,确保困难残疾人“应保尽保”。

  签约家庭医生  精准康复救助

  5月10日,在大荔县许庄镇石槽村村头,66岁的雷双喜坐在代步车上,同村民有说有笑。

  据了解,2018年9月,雷双喜突发头疼、意识模糊,随后被诊断为脑梗塞,给予脑支架手术。出院后,他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

  4年前,大荔县户家卫生院签约医生下乡服务时了解到他的病情,遂与其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经过该院家庭医生团队4年来的共同努力,目前,雷双喜已经可以独自借助拐杖行走了。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陕西省积极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的缩影。

  据悉,为了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早在2016年,陕西省便出台了《陕西省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政策。目的是要把残疾人康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

  残疾人家庭医生精准康复签约服务、辅具带动残疾人综合服务等工作在全国残联系统现场会推介或在全国残联系统会议上推广。

  近年来,陕西陆续出台《陕西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陕西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协议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康复服务供给持续加强。仅去年,陕西就建成4个残疾人“康复之家”,为57.11万名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为1.39万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

  “接下来,陕西将深入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充实优化基本康复服务内容,因地制宜选择签约服务工作模式,促进康复服务提质增效。”陕西残联康复部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方式方法  有效助残增收

  “作为残疾人,我们是不是不敢面对社会,不敢走进社会中来,不敢与人交流,不敢直视对方的眼睛……听完我的这次演讲一定可以改变你的这种心态。”如今,陕西佳县“90后”小伙儿刘建贵还是习惯性地用自身经历去激励身边的残疾人。

  刘建贵,21岁时因后背长了一个脓包压迫了胸椎致其瘫痪。他曾被医生宣告“终身瘫痪”,最终却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离开了轮椅,并将生活过得风生水起:创建了佳县首个残疾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通过在网上销售当地红枣、小米、挂面等,年收入达6万元左右。他个人也获得了“佳县第二届道德模范”称号和“陕西自强模范”称号。

  令不少残疾人最为困扰的是,如何融入社会?在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情况下,怎样跟上时代步伐?

  为此,陕西省采取出台扶持政策、实施就业项目、开展就业援助和服务等举措,多形式帮助残疾人回归社会,更高质量的生活。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基于此,汉阴县委县政府相继印发《关于印发发展庭院经济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发展庭院经济工作的通知》,要让残疾人家庭与广大群众一道变美、变富。前述的张本录,即享受到了庭院经济发展的政策红利。

  “发展残疾人庭院经济,有一定的现实基础,也是助残增收、提高生活品质的必由之路。”汉阴县残联理事长李乾兵认为,在发展残疾人庭院经济过程中,既要追求面子美,更要注重经济适用和助残增收这一里子,增加造血功能。

  除此之外,近年来,在推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中,陕西省联合20部门制定出台相关举措23项,41.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与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生活,将2.7万名残疾人纳入监测帮扶范围,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陕西省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陕西将深入实施《陕西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努力开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新局面。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