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牢民生底线 精准温暖民心
漯河:持续推进"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

2023年5月26日9:17 来源:中国社会报 作者:祝闯 寇志强 选稿:丁纯醇

  “现在享受了低保政策,家里负担减轻了不少。”家住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董庄村的董某,原本不符合低保条件,但考虑到他患有重病,家庭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1.5倍,民政部门今年3月按照“单人保”政策将他纳入保障范围。这是漯河市开展“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以下简称“温暖千万家”行动)的一个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在漯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方高峰看来,社会救助工作质效关系着困难群众的冷暖安危,是基础性兜底性工作。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能够给予困难群众有针对性的救助帮扶,让救助更精准、资源更集约,最大程度地发挥社会救助的效能。

  2022年,漯河市开展了“温暖千万家”行动,以此为契机,市民政局打出政策组合拳,强化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主动救助、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将兜底保障网织得更密更牢,救助帮扶更有力度、更具精度、更富温度、更切实可感。

  扩面救助兜牢底

  漯河市民政局“温暖千万家”行动工作专班领导小组成员、社会救助科科长黄群告诉记者,社会救助进一步扩围增效,是因为去年国家对兜底保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全省“温暖千万家”行动的部署。

  2022年11月,民政部会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扩围增效。

  同年12月,河南省部署实施“温暖千万家”行动。当月,漯河市出台民政领域“温暖千万家”行动10项具体举措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基本民生保障的通知》等文件,着重在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发挥“单人保”“渐退期”政策作用、强化临时救助帮扶、健全救助帮扶机制、优化简化程序、创新服务等六方面发力,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网。

  “政策组合拳的效果非常明显,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将17308名农村困难群众纳入‘单人保’。截至目前,全市已将1万余个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度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纳入低保、特困供养范围,将近2000名低保边缘、支出型困难等人员纳入动态监测,对1500余名脱贫人员实施临时救助,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得到有效巩固拓展。”黄群介绍说。

  精准救助帮好困

  3月5日,按照“温暖千万家”行动要求,临颍县窝城镇民政助理员孟红甫到姜庄村走访,排查困难群众,送救助政策上门。听说村民王某不久前患上了尿毒症,治病花费了不少钱,孟红甫就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敲开了王某家的门,详细了解一家人的情况。考虑到王某后续治疗还要花钱,孟红甫把他家的情况详细做了记录,告诉他可以申请社会救助和医疗救助。孟红甫随即将王某的情况报送到县民政局。民政部门与医保部门进行信息比对后,确认王某符合低保条件。随后,县民政局会同镇、村开展了入户调查和综合研判,及时将王某纳入了低保。

  政府主动送救助政策上门,让王某一家人很是感动,他们逢人便说,党的政策好,民政干部“中”。

  为及时发现困难群众,临颍县民政局定期同医保部门就农村居民就医住院费用支出情况进行数据比对。发现单次支出超过5万元的家庭,就开展入户核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居民纳入保障范围。

  “精准识困、主动救助是‘温暖千万家’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漯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辉表示,在主动发现、主动救助的过程中,大数据信息比对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市民政局通过与医保、乡村振兴、教育等部门互通资源数据,实行“核进来+核出去”双向预警,实现“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

  据统计,今年以来,漯河市通过大数据信息比对,累计发现疑似困难群众线索1万余条,及时将符合条件的800余人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范围,有1000余人适用低保“渐退期”政策退出低保。

  延伸救助暖民心

  在源汇区人民路与文化路交会处,有一家易事多便利店,橱窗上贴着红底黄字的“民政服务救助点”标识和介绍救助点的海报。

  2月10日,这家便利店的店员发现有一名未成年人在门口徘徊了许久,也不和人说话。店员随即拨打了源汇区马路街街道社工站的电话,社工赶来后询问了两个多小时,才问清缘由。

  原来,孩子名叫赵阳(化名),今年14岁,父母离异后,他选择了离家出走,用露宿街头的方式逃离原生家庭。经过劝说,社工将他送到了市救助管理站(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在随后的两个月时间里,社工耐心地对赵阳进行心理疏导,他逐渐表达出想与母亲一起生活的意愿。漯河市民政局启动个案服务转介机制,由市社会工作总站牵头,将赵阳和母亲转介至户籍所在地社工站,继续为他们服务。

  易事多便利店之所以能够及时对赵阳施以援手,得益于“温暖千万家”行动开展后,漯河市民政局联合爱心企业在全市86个易事多便利店设立的“民政服务救助点”,这里每天24小时提供遮风避雨、免费茶水和链接救助等贴心服务。同时,60个乡镇(街道)社工站与辖区内易事多便利店密切对接,173名社工随叫随到,可以提供物资链接、心理疏导、社会融入等服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依托易事多便利店设立的24小时不打烊的“民政服务救助点”,已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临时遇困人员400余人次。

  漯河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了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社会工作融入到民政工作的各项业务中。在此基础上,市民政局打造了“社工蓝”社会工作服务品牌,包括社会救助“暖心蓝”、儿童关爱“保障蓝”、社区建设“活力蓝”、养老服务“智慧蓝”、社会事务“真情蓝”五大服务工程。

  据漯河市民政局“温暖千万家”行动工作专班领导小组成员、慈善社工科科长郭素娟介绍,全市以社工站为枢纽,强化“人文关怀、个性服务”救助帮扶机制,为困难群众提供5大类、60个项目的服务。漯河市积极发挥全市社工站作用,先后调动社工8000余人次配合开展相关活动,联动志愿者1360人,动员社区社会组织43家,链接慈善资源90余万元,惠及困难群众近10万人。

  方高峰表示,漯河市民政局将持续推进“温暖千万家”行动,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及时准确了解困难群众所思所盼所忧,让每一项民生创新实践成为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有力支撑,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