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睦邻互助点"满足农村老人多层次需求

2023年5月26日9:35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养老服务和社会福利事务中心 作者:于明 选稿:丁纯醇

  为满足农村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近年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在分析农村老年人实际需求、总结“老年志愿者在行动”项目经验的基础上,发挥农村场地优势,弘扬邻里互助传统,以农村养老“睦邻互助点”建设为突破口,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模式。

  健全服务网络,实现纯农地区全覆盖。出台《浦东新区关于推进农村养老“睦邻互助点”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在基础较好的农村地区率先开展“睦邻互助点”建设试点工作。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浦东新区于2015年向全区农村地区推广,“睦邻互助点”快速发展,目前已在全区28个街镇落地生根,总数达到804家(其中市级示范睦邻点558家、区级睦邻点133家、镇级睦邻点113家), 实现全区纯农地区全覆盖,并进一步向城镇化及中心地区延伸。通过农村养老“睦邻互助点”的建设,着力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健全农村养老服务网络。

  实施分类引导,满足多元化养老需求。面对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区民政局、镇政府及相关单位对不同类型、不同主题的“睦邻互助点”进行分类指导和规范,鼓励老年人以邻里间的感情为纽带,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组建主题不同的“睦邻互助点”,培育了书院镇外灶村阳光睦邻互助点、康桥镇沿北村百草园睦邻互助点、大团镇金石村夕笑乐睦邻点、老港镇大河村爱心睦邻点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睦邻互助点”。同时,进一步动员老年协会、慈善基金会、社区救助站等协同助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养老事业。

  坚持自愿互助,营造新型邻里关系。“睦邻互助点”由当地热心的老年村民提供场所,由热心志愿者召集组织,鼓励低龄老人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帮助高龄老人。许多睦邻点关注困难、重残、高龄独居等人群,成为邻里互助的温暖载体,有效满足农村老年人“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情”的精神需求。通过发挥群众领袖影响,促进邻里和谐关系,形成可持续发展局面。在此过程中,涌现了一批爱老敬老模范人物,如周浦镇“红善”睦邻点点长顾美琴获得“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2020年“睦邻暖夕阳”品牌入围上海市民政系统第三届优秀文化品牌。

  整合各类资源,实现养老服务功能升级。结合家门口养老服务点建设,在“睦邻互助点”中不断细分与增加养老服务的内容,因地制宜、见缝插针设置微型日托、微型助餐、微型助洗等设施,使“睦邻互助点”成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不断拓展服务功能,根据周边群众实际需求,在“睦邻互助点”叠加妇联、党建、宣传、文化等服务和活动,将其打造成为综合性服务平台,提高服务能级。

  农村养老“睦邻互助点”已成为浦东新区社会治理、社会动员、文明创建、乡村建设中的一张金名片,浦东新区将继续加强指导和推广力度,深化政府与社会、市场资源的链接,逐步扩大服务队伍,促进农村养老服务专业化、高质量发展,让浦东农村老人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