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多举措让社工站成为居民的"幸福站"

2024年3月24日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选稿:马芸

  近日,兰州市乡镇(街道)社工站社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入户走访调查,为服务对象提供心理疏导、社会融入等专业化服务,不断满足辖区群众各式各样的需求,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奔跑中”的联席会

  为推进社工工作的有序开展,安宁区九合镇社工站召开了2024年第一季度联席会。由于九合镇各村社之间比较分散,因此驻站社工采取让联席会“跑”起来的方式开展工作。

  首先,驻站社工向各村介绍了社工的职能及服务方向,并就每个村走访的目的及结果做了详细的介绍,希望通过社工站在各村之间搭建沟通、合作、服务的平台,在村社之间营造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良好服务氛围。

  本次联席会明确了社工站的后续工作重点,提高了村社与社工站联动开展服务的积极性,也使村社和社工站的联系更加紧密。

  “溢出笑容‘议’出幸福”——社区社会组织民主协商议事会

  3月12日,安宁区孔家崖街道社工站联合学府路社区召开了“溢出笑容‘议’出幸福”民主协商议事会,就学府路社区居民活动室上课时间、制度等进行商讨,参加会议的社区工作人员、社工站社工共11人。

  会上,社工运用罗伯特议事规则引导大家广开言路、畅所欲言,围绕上课排练时间、制度等进行商量讨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确定了活动室的上课时间和制度等。

  此次社区社会组织民主协商议事会,不仅激发了社区居民的参与热情,还促进了社区社会组织的成长和发展。

  跨越孤立的藩篱:助力自闭症女性重拾温暖

  为帮助辖区困境群体,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爱护,3月12日,城关区盐场路街道社工站联合草场街村社区举办了一场“跨越孤独的藩篱——助力自闭症女性重拾温暖”个案活动。

  活动通过分析辖区自闭症女性的个人问题和家庭问题,制定介入服务计划,利用建立社会支持网络、家庭社会工作服务、心理支持等方式,联系社区资源,如社会组织、志愿者团体等,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多的社交机会和支持。同时,社工与服务对象的家庭成员进行沟通,促进家庭内部的和谐,增强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支持,并邀请心理医生引导其表达自己的情感和需求,提供情绪管理和社交技能培训,帮助改善自闭症症状,增强与外界的交流和互动能力。在个案的工作过程中,社工以服务对象监护人的需求和服务对象自身情况为出发点,运用积极聆听、同理心、尊重和接纳,与服务对象一起共同面对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给予服务对象支持和鼓励,帮助服务对象重树信心。

  为老“圆”梦定格“晚”美

  3月12日,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社工站联合辖区九个社区及公益企业BaBy1+1家庭影像馆,为辖区老年家庭开展“圆未圆之梦·老年婚纱”公益拍摄活动,旨在用镜头将他们相濡以沫的爱情定格在最美的瞬间。活动吸引了辖区20组老年家庭,帮助他们记录下了幸福的瞬间。

  此外,社工还邀请了观澜摄影的志愿者们为辖区的独居老人、高龄老人免费拍摄个人生活照,用镜头记录幸福和美好。

  下一步,靖远路街道社工站将持续整合各类资源,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特色化、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打造有趣、有爱、有温度、有厚度的老年友好型社区。

  义剪献爱心,情系社区人

  3月11日,也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西固区西柳沟街道社工站联合上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同组织了“义剪献爱心,情系社区人”义剪活动。

  活动现场,社工和志愿者们早早地来到义剪场地,布置场地、准备理发工具。随着社区居民们的陆续到来,志愿者们热情地为每一位前来理发的居民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此次义剪活动不仅解决了居民的实际需求,也充分体现了社区的温暖和关爱。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