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力争用两年时间完成"智慧残联"数字化平台建设

2024年3月25日9:23 来源:天眼新闻 选稿:丁纯醇

  记者日前从贵州省残联获悉,贵州省将力争用两年时间完成“智慧残联”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其中,部分功能将在今年完成并上线运行。

  残联承担着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责任。面对日益复杂的业务流程和庞大的数据量,如何运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高效、精准服务残疾人,解决好残疾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是摆在各级残联面前的重大问题。

  为此,贵州省残联创造性提出建设贵州省“智慧残联”大数据平台的规划,依托贵州大数据优势,拟以大数据赋能残疾人工作,帮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残联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推进残疾人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了解,“智慧残联”的建设,将以残疾人需求为中心,以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为手段,以提升残疾人服务水平和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为目标,以残疾人数字档案为基础,融汇各部门政策和有关数据,实现残疾人需求与各部门、企业、机构政策、资源、岗位等精准对接。

  根据上述建设目标,贵州省“智慧残联”架构为集政用、民用、商用三位一体,围绕“一个底座(残疾人数据库)、三个端口(政府端、个人端、企业端)、五个层级(省、市、县、乡、村)、十大场景(残疾人文化、残疾预防、残疾人教育、残疾康复、环境无障碍、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福利基金、残疾人体育、残疾人维权)、多路联通”展开整体规划,建设一套“数据中台+监管服务平台+多应用终端”的残联综合服务平台。

  目前,贵州省残联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已邀请第三方机构编制了“智慧残联”建设方案、运营方案,省大数据局组织专家对“智慧残联数字平台项目”建设方案、运营方案进行了评审,即将批准实施建设,力争用两年时间完成建设,部分功能将在今年完成建设并上线运行。

图像在黔西市锦绣街道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上,可快速查询残疾人基本情况。

  据悉,“智慧残联”项目初期建设、运维费用预计超过2000万元。贵州省残联按照融合资源、互利共赢的思路,主要争取社会资金的支持,由第三方市场主体作为主要投资方负责出资建设。在确保数据安全、保障政用民用免费使用条件下,将积极探索“智慧残联”服务平台的商业化、产业化、市场化之路,逐步实现“智慧残联”服务平台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