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圆满结束

2024年3月26日14:15 来源:淮北新闻网 作者:朱冬 魏秀 选稿:丁纯醇

  去冬今春,为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温暖过冬,我市开展了为期4个半月的“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截至3月15日,行动圆满结束,全市共出动人员3556人次、车辆725台次,摸排街面流浪乞讨人员156人次,街面发放救助物资221件,发放救助联系卡、倡议书1000余份,并进行新闻报道15次。

  精心组织,认真谋划部署。按照民政部和省民政厅有关要求,我市于去年11月初下发通知,对专项救助行动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召开了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暨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工作会议,对流浪乞讨救助工作进行具体安排。12月中旬,市民政局成立了关于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领导小组,切实做好极端天气下应急救助工作。

  凝聚合力,强化协调联动。强化各级民政部门及救助管理机构与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以组建救助小分队、开展联合巡查等形式,建立覆盖广泛、部门协同的发现处置工作机制,合力做好街面巡查和转介处置工作。各县区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与社会公益组织合作开展专项救助行动,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的主动发现和救助服务力度。

  分类施策,科学精准施救。巡查救助过程中,对以乞讨为生活方式、明确拒绝进站受助人员,为其提供必要的御寒物资,并留下求助方式并加强后续劝导;针对老弱病残幼等无法提供个人信息的,实行先救助后甄别,确保其得到及时有效救助;针对疑似精神障碍流浪乞讨人员,及时给予送医诊治。

  压实属地责任,做好源头预防。对2022年以来78名受助返乡人员开展入户回访,详细了解掌握家庭状况,帮助解决相关生活困难,强化流浪乞讨人员回归稳固工作。建立有效的流浪乞讨人员发现报告机制,把救助管理的关口前移,防止辖区内流浪乞讨人员在严寒天气发生意外。

  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借助政风行风热线栏目,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救助管理政策和寒冬救助措施。向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沿街商户以及热心群众等发放倡议书、救助联系卡,帮助各类临时遇困人员及时知悉救助渠道、求助方式,不断提升救助管理工作的社会关注度和知晓度。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