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蒙协作从"单向帮扶"到"双向奔赴"

2024年3月27日5:35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皇甫美鲜 海军 选稿:丁纯醇

  北京市向乌兰察布市选派挂职干部28人,选派专业技术人才280人;北京市74所学校结对帮扶乌兰察布市84所学校;北京市73家医院结对帮扶乌兰察布市88家医院;北京市53个经济强镇结对帮扶乌兰察布市62个乡镇……从城镇到农村,从教育到医疗,首都北京与乌兰察布市紧紧联在一起,从“单向帮扶”到“双向奔赴”,京蒙协作政策“恩惠”使乌兰察布活力澎湃。

  忙碌的北京帮扶干部

  3月的乌兰察布大地还没来得及送走去年冬季的最后一股寒气,北京大兴区挂职干部、察右前旗党委常委、副旗长黄伟却早已开启了春季的忙碌“模式”。这几天他忙着与北京百年义利面包店对接往北京销售察右前旗鲜牛奶的事情。除了这个,芍药花种植项目他也一直惦记着。3月4日上午,他来到大哈拉村了解芍药花种植项目区,只见大棚内的芍药花都长出了骨朵,即将美丽绽放,他高兴地说:“我们的芍药花就能上市了,芍药花骨朵现在已经开始销售了。”

  乌兰察布延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6月21日,是一家以冷凉反季芍药栽培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化农业企业。该公司有大哈拉和碱滩2个运营区,共有234座温室大棚作为反季芍药鲜切花区,32亩露天观赏区及30亩种苗繁育区,占地1000余亩,总投资3500万元。

  “大哈拉村和碱滩村有234座温室大棚,都是用京蒙协作资金建设的。去年我们从北京引进了芍药花种植项目,大棚以每座5000元的价格租给了企业,村集体再将租金以分红的形式发给村民。此外,村民也可以在芍药花种植基地打工增加收入。”黄伟高兴地说。

  从芍药花种植项目区出来后,他又赶往包联户、玫瑰营镇红旗村脱贫户刘海云家,了解他们一家人的生活状况。

  在乌兰察布,像黄伟这样从北京来挂职的干部有很多,他们奔波在一线,推动和见证着京蒙协作工作在乌兰察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截至目前,乌兰察布市各旗县与北京各区共同打造初具规模的乡村振兴示范村25个,为乌兰察布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协作资金花在刀刃上

  2023年,卓资县巴音锡勒镇东边墙村52岁的王永龙在家门口附近找到了工作。“我在卓资县海高农牧有限公司现代牧场打工,主要负责喂牛,工作的地方离家不远,月工资5000元左右,还有五险一金,我很满意。”他高兴地说。

  在卓资县海高农牧有限公司现代牧场,黄白花色的弗莱维赫牛在大型牛舍内悠闲自在。该项目总投资1.68亿元,其中投入京蒙协作资金3767万元,主要用于建设牛舍。目前已建成9栋大型牛舍,弗莱维赫牛存栏量达3200头。

  该公司总经理康富慧说:“我们与卓资县政府建立了托管养牛、固定资产投资收益、土地流转、订单种植、增加就业岗位5种合作模式,按照政府投资资金5%的收益率拿出租金用于发展当地集体经济,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京蒙协作资金的注入不仅为当地相关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为农牧民增收提供了保障,还改善提升了当地的基层医疗和教育条件。

  卓资县北京朝阳学校(小学部)教导处主任王靖介绍:“京蒙协作开展以来,我们学校在硬件、软件方面都有了巨大变化,特别是通过引进‘飞象双师素质课堂’,给老师带来了教学灵感,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

  2023年,北京市及各区投入到乌兰察布市的京蒙协作资金达46967.65万元,围绕产业协作、就业培训、人才交流、示范村打造等方面实施京蒙协作项目133个。截至目前,项目开工率100%,完工110个,完工率82.71%,已完成报账40671.02万元,报账率86.59%。

  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

  这几天,乌兰察布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全智能温室内春意盎然,一串串鲜红饱满的樱桃番茄让人垂涎欲滴。

  乌兰察布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王巍说:“产业园于2021年建设投产,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获得了政府以及京蒙协作资金的大力支持。夏季,产业园的番茄产量日达35至40吨。冬季,番茄产量日达15吨左右,其中发往北京市场日达3至5吨左右。”

  据了解,2020年,北京宏福集团与察右前旗政府利用京蒙协作资金4700万元,共同建设乌兰察布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2021年12月31日,投资8亿元的乌兰察布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首期30万平方米全智能温室正式开园。2022年以来,产业园平均每天向各地市场输送30余吨生鲜果蔬,年生产量达1.2万吨,新增就业岗位500多个,预计实现年产值近3亿元。

  乌兰察布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冷凉气候及电价优势,促进京蒙帮扶再提升,双方高频互访、政企联动。2023年,全市引入29家北京企业,落实投资27.13亿元,实施产业帮扶项目17个;全市共建产业园区15个,其中农业产业园区9个;北京援建31个帮扶车间,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582人,其中脱贫人口296人;北京市帮助乌兰察布市采购、销售特色农畜产品金额达33.72亿元。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