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幸福养老管家让家门口养老更幸福

2024年3月28日6:47 来源:西宁晚报 选稿:丁纯醇

  你了解幸福养老管家吗?自2023年10月以来,西宁市民政局创新开展“五融五员幸福养老管家”为老服务新模式,整合养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天候的养老服务,如今,幸福养老管家工作开展得如何?幸福养老管家为老人们提供的具体养老服务老人们是如何评价的?让我们跟随着记者的镜头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帮助孤独老人找到生活的方向

  “今后我也不孤单了,生活也有了底气,老年生活也开始变得有意思起来了!”家住城中区丰泽园小区独居老人祝奶奶老伴儿去世了,儿女也不在身边,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特别是同住一个小区的老人哥哥去世后,她一直处于和没人说话的境地,情绪一度消沉,但是随着幸福养老管家的到访,老人的生活开始发生了悄然的变化。

  幸福养老管家王海燕向记者介绍道:“老人需要陪伴,我们幸福养老管家经常去她家里陪她聊天、安慰她。在一些重大节日期间,我们还同老人一起过节。如今,养老管家就是老人的家里人,有什么事情老人都会随时告诉我们。”

  为独居老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83岁高龄的毛奶奶家住城西区新华锦绣城,是一名独居老人。无子女,老人身体不好,经常头晕、走路不稳……面对这样的情况,幸福养老管家专门为老人定制了服务清单。幸福养老管家每天都会为老人送饭、陪老人聊天。当老人生病时会陪同老人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此外,幸福养老管家还多承担了帮老人跑腿、买药等大小事。有付出就有回报,幸福养老管家的工作得到老人的认可,老人还专门为管家写了感谢信。

  “幸福养老管家一方面通过‘党建+融合’的形式和社区、街道、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小区物业、养老机构、社会组织等多个党支部结对融合建立资源链接库做到有需必应马上办;另一方面幸福养老管家完善‘管家+小商铺’的形式精准布局和小区周边的药铺、餐馆、理发店、开锁公司、超市、口腔医院等老人日常急需的商铺进行联盟,推动‘一站式+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优势互补、相互赋能,实现西宁幸福养老管家服务设施可达、服务可及。”作为西宁幸福养老管家城西区试点工作参与者之一的西宁市宜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焦振辉向记者介绍道。

  为老人提供更加专业的养老服务

  据了解,西宁市率先在全省推出幸福养老管家服务,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以个性化精准服务为基础,改变了传统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五个月来,获得了许多老年人及家属的认可。截至目前,幸福养老管家已在全市21个小区开展了试点工作,设置管家21名,采集需求2900户(次),开展入户服务6983人(次),协调相关组织服务老年人3300人(次),入户覆盖率达100%,服务满意率100%。

  截至目前,已经为848名社会老人提供了助餐助洁服务,推动了西宁市养老服务专业化、精准化、品质化、亲情化发展。

  据西宁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幸福养老管家给老人提供了一对一的服务,保证老人知晓政策,了解政策,享受政策红利,让老人能够触手可及这些资源,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接下来,我市将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在为困难高龄等兜底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同时,注重将服务延伸至社会老年人,按照低于市场价的标准向社会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