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杨浦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速度"

2024年3月28日9:07 来源:杨浦区人民政府 选稿:丁纯醇

  近日,杨浦区召开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进会。杨浦区副区长、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于洋出席会议,杨浦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佳主持会议。

  会上,于洋副区长就深入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重要意义

  杨浦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在十一届区委八次全会上提出“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的要求,将做好养老工作作为推进“人民城市新实践、创新发展再出发、重振杨浦一股劲”的重要抓手。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最贴近老年人身边,是推进养老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基石和重要保障。要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融入到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动杨浦城区发展的热潮中,持续增进杨浦老年人民生福祉。

  问题导向,全面认清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现实需要

  当前,养老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其中养老服务设施供给更是关注焦点,老年人对社区长者食堂等家门口的设施需求尤为急切,我们必须不负所托,全力推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当前本市正在全力推动养老服务体系更高质量、更高品质发展,要主动对标全市最高标准及最好水平,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标准。

  结果导向,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能力水平

  数量上“做加法”。新增一批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社区长者食堂、家门口服务站,做到全力以赴,做足增量。质量上“提质效”。大力支持有能力、有担当的社会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设施运营和管理。进一步加大日常监测及督导培训力度,全面提升社区养老设施服务质量。进度上“早启动”。紧扣时间节点,加快推进施工,全力完成各项建设任务。机制上“促合力”。充分发挥好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共同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质增能。

  同时,于洋副区长就持续做好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部署要求。一是各街道要把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到日常安全管理范围,建立长效机制。二是民政要与街道进一步形成合力,提升监督质效,推动整改落实到位。三是要全方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严防严禁违规堆物、房间内违规使用取暖设备、电动车违规充电、内设佛堂动用明火等突出隐患,切实保障清明前后防火安全。

  会上,杨浦区民政局全面部署了2024年杨浦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杨浦区殷行街道、杨浦区大桥街道及上海筷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熊猫食堂)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全区12个街道分管领导、服务办主任,以及部分助餐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