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会发布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援建项目报告
援建鲁甸地震灾区民生项目今年6月前动工

2015年1月28日16:35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作者:董晓月

  上海慈善网讯  1月28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四川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援建项目报告会”暨云南鲁甸地震灾后重建援建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国际集团大厦举行。据悉,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援建芦山地震灾区6个民生项目中,目前已有5个按期完成;援建云南鲁甸的民生项目也将于今年6月1日前动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冯国勤出席会议。

  会上,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胡增耆通报了四川芦山地震灾后援建项目的建设情况,同时介绍了下一步援建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的计划:

  截至2014年底,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已接受为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的专项捐赠总计1.06亿元,其中物资472万元。在管理这笔善款时,市慈善基金会组织捐赠者和社会人士成立“监管小组”,从选择项目、审核方案,到援建项目的建设,全程跟踪监督,让善款和物资使用情况全程信息公开。

  2013年,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冯国勤亲自率领捐赠人赴灾区考察援建项目。经研究,决定援建雅安市雨城区孔坪福兴敬老院、宝兴县灵关镇中坝幼儿园、宝兴县妇幼保健院、宝兴县教育培训中心、宝兴县福利院和大溪乡居民安置点等6个项目,资助资金总共9100万元,并于2013年12月28日签订了援建项目的捐赠协议。

  该援建项目采取“交钥匙”的方式,请绿地集团担任代建管理任务。绿地集团的西南事业部承担了具体的代建管理工作,并通过招投标等方式,请成都第二建筑公司等资质和信誉较好的单位承担施工、设计等任务;请上海机电工业工程监理公司承担监理任务,并在5个月内顺利完成了设计、地勘、环评等前期工作和所有的报批手续。2014年5月,施工许可证先后到位。按协议的要求,2014年底援建项目应完工。短短6个月时间,6个援建项目中,已有5个按期完成。

  2015年1月8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吴幼英副理事长带领捐赠人代表,赴雅安举行了“交钥匙”仪式,将5个援建项目交付给了当地的受赠单位。还有1个居民安置点项目尚未动工,因市慈善基金会承担了居民居住区的道路等市政工程建设,需要在居民住房全部建完后,才能开始施工。目前居民的住房还在建设中,施工单位已做好随时进场施工的各项准备工作。

  据悉,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援建项目在完成所有项目的建设后,将进行资金的结算和审计,明年还将进行项目效益的评估。

  截至2014年底,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已接受云南鲁甸灾后重建的专项捐赠总计2566万元,其中包括物资48万元。

  经云南省驻沪办、云南省民政厅的介绍和推荐,在赴云南灾区实地考察,并与云南省慈善总会洽谈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决定将巧家县包谷垴乡的乡卫生院、乡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以及周家坪、青山、新坪等村的村民活动中心,作为资助鲁甸地震灾后重建的援建项目。援建项目将于2015年6月前动工。

  会上,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云南省慈善总会和云南省邵通市巧家县人民政府共同签订了《关于实施鲁甸地震灾后重建援建项目的捐赠协议》;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云南省慈善总会、云南省邵通市巧家县人民政府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分行共同签订了《关于监管云南鲁甸地震灾后重建援建项目资金的协议》。

  据悉,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鲁甸地震灾后重建援建项目监管小组”目前已经成立。监管小组由7人组成,分别来自太平洋保险、华信公益基金会、上海浦发银行、市民政局、解放日报、华商书院等单位,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黄绮任监管小组组长 。监管小组将对援建项目的实施和项目资金专款专用等进行监督。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吴幼英、金闽珠、姚宗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国平;捐赠人代表华信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李光金等参加了会议。

图像
签订云南鲁甸地震灾后援建项目协议

图像
签订云南鲁甸地震灾后援建项目资金监管协议

图像
吴幼英讲话

图像
方国平主持会议

图像
胡增耆作报告

图像
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李光金讲话

图像
浦发银行副行长冀光恒讲话

图像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姚凯讲话

图像
云南省慈善总会会长江巴吉才讲话

图像
会议现场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