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救助撑起折翼天使美好未来

2021年3月18日9:01 来源:荆楚网 作者:胡平先 选稿:丁纯醇

  全国人大代表梁益建建议加大对边远山区残疾儿童的救助力度,提供免费康复计划。这对边远山区的残疾孩子及其家庭而言,无疑是个好建议。残疾儿童的康复救助工作,事关残疾孩子的一生,事关残疾孩子的家庭幸福和社会文明和谐,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等不起,慢不得,必须抓早、抓好、抓实。

  残疾孩子的救助工作是一项持久战,必须多方发力,建立完善的救助体系,才能实现“应助尽助”,保证康复救助质量。譬如,2020年11月,重庆市残联、残疾人康复协会、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联手,探索构建康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促进职业院校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供需对接,进一步满足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人才需求,打通专业院校、定点机构康复人才供需渠道,以推进残疾儿童康复工作提质增效。山东推行“机构+社区+家庭”康复救助模式,明确各自的责、权、利,为残疾儿童的有效康复提供了保证。在残疾儿童的救助工作中,需要各级政府和残联组织积极作为,加强监管,不仅保证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助尽救助”目标,还要定期对康复机构的人员资质、康复效果进行监管,确保残疾儿童的康复“有经费、有人员、有质量”。

  特殊教育学校在残疾儿童的救助中起到重要作用,特校在发展过程中,积极探索康教结合新模式,“让每个残疾孩子的梦想都开花”,成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骨干力量。譬如,兴山特校“三步走”的救助方式,多次得到湖北省残联推介。学校开办职教高中班,帮助轻度残疾儿童掌握赖以生存的职业技能,让他们成长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慈利县特殊教育学校于2016年7月被确定为“0-6岁智障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坚持“康复一人,幸福一家”的理念,四年多累计完成120人次的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受到家长广泛好评。可见,特校在助残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此外,特校可与县残联携手,依托康复医院的专业医生,开办学龄前儿童康复班,解决了全县学龄前儿童的康复难题;招募骨干教师和党员组成志愿者,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为居住偏远、身患重度残疾、无法入学就读的孩子送教育送康复。抚慰了他们孤寂的灵魂,增强了生活的自信,升腾了家庭的希望。

  残疾儿童是残疾人群体中更为稚嫩、娇弱的部分,需要格外关心关注。由于部分残疾儿童家庭康复负担重,即使能部分纳入医保报销和康复补贴,每年用于医疗和康复的自负费用仍在万元以上。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救助,则能打通残疾儿童有效康复的“最后一公里”。譬如,内蒙古兴安盟残疾人康复中心坚持“一人一册、按需定策”服务原则,“量体裁衣”,将康复知识、康复服务送进残疾人家中,让残疾孩子足不出户就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康复服务。此外,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作为全国助残志愿者的组织,心中装着残疾人、一切为了残疾人,成为弘扬人道主义和仁爱精神的模范。各地可充分发挥助残志愿者的力量,让更多志愿者与残疾家人结队,切实帮助他们走出阴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完善救助体系,整合救助力量,落实救助举措,让残疾儿童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心中有温暖、生活有希望,早日走出残疾带来的困扰,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洪流,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靓丽的风景!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