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来呼吁一下AED

2021年3月22日9:30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潘益大

  每年两会都有代表委员就公共场所AED的配置问题发出呼吁,今年也不例外。其中最典型的,大概要数三年两次走上两会的“委员通道”的全国政协委员敖虎山。

  早在2018年两会“委员通道”上,敖虎山手提AED装置上场,呼吁国家重视心肺复苏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大AED在相关场所的配置率。今年3月4日,首场“委员通道”上敖虎山再次呼吁政府重视AED配置。

  一直以来,像敖虎山这样的专业人士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多有类似的呼吁,这既反映了急救医学日益受到社会重视,也显示迄今为止AED远未满足现实需求的尴尬。

  被称为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的AED,主要用于心脏猝死患者的急救,素有“救命神器”之称。据媒体报道,去年9月,深圳一男孩在打篮球时突然晕倒在地,正是老师迅速用AED为其除颤,才使男孩转危为安。同月,在当地始发的一辆列车上,有男乘客休克,也是经AED急救后,重新恢复了心跳和呼吸。

  应该说,上述两起急救事件中的深圳人是幸运的。三年来,深圳已经配置了5000多台AED除颤器,虽然按国际标准每10万人配置300台,每三分钟可触及的范围内都要有AED的要求,数量上仍有不小差距,却已经使当地市民明显受益。设想一下,如果当时意外发生时,周围根本没有AED可寻,其后果一定会非常严重。

  AED在公共场所的配置数量,历来是一个国家公共卫生现代化的重要指标。有关数据显示,目前美国AED配置为每10万人317台,日本为每10万人555台,新加坡起步较晚,每10万人也超过100台。

  相比之下,我们这里AED不仅普及率低,甚至大多数人不知AED为何物,懂得使用的人则更少。也因此,加大财政投入,尽快提高AED在地铁、公交、高铁、机场、车站、码头、广场、客运站、大型商场、购物中心、会展中心、剧场、电影院、健身房以及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馆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配置,改变当下AED普遍缺失的情况,理当引起重视。

  同时,还要加强急救培训,尤其要注意普及心血管疾病的防范和心肺复苏的救治知识。据公开报道,目前我国有3.3亿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血管病,其中相当数量的患者随时可能发展成为急症,给急救带来巨大的压力。如何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9年-2030年《健康中国行动》,达到取得急救培训证书人员的预计数,进而按照师生1∶50的比例,对中小学教职人员进行急救员公益培训,应该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切实落到实处。

  经验表明,在猝死患者的急救中,AED的使用,能极大提高抢救的成功率。经过多年的呼吁宣传,如今越来越多地方正在把AED的配置作为城市应急建设的标配之一。北京去年两会曾宣示将大力推进AED,首先在地铁站安装AED,不知后来实施情况如何。像上海这样的特大型城市,理当也在这方面率先垂范,把AED配置作为建设以人为本合乎国际规范宜居城市的基本条件之一,对此我们满怀期待。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