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社区卫生站好口碑

2021年7月12日9:15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潘益大

  梅雨时节,忽然感觉嗓子有点不适,偶尔还会咳一下,于是到社区卫生站去配一点药。

  根据以往经验,柴胡冲剂似比较对路,一问,医生说没有。再去药房间咨询,答曰:明天来看看。

  第二天再去,药房间小姐姐说正好库存有两盒老包装的,赶紧找医生开方,医生摆弄了一番,称电脑系统被锁定,无法操作,提议配连花清瘟颗粒,说是效果差不多。

  搞不明白卫生站的电脑系统究竟发生了什么,那就按医生推荐的办。配好药正待离开,碰到一邻居正在与人嘀咕什么,原来此前他一直在这里打针灸,最近突然医生撤了,针灸打不成,再后来连伤科也停了。

  我对社区卫生站情况并不了解,只是暗自庆幸平时很少看病吃药,偏巧难得来一次,却碰上了有药无法配的怪事。听了几位老哥的嘀咕,这才发现偌大一个内外装修都不错的卫生站,如今好像只有一名全科医生,早先配备的几个老年人常见病科室,已然空空如也。倒是自动测量血压的一台设备还供人使用,健身用的器材也依旧摆放着。

  上网查了一下卫生部颁发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基本标准”,对床位、科室、人员、房屋、设备等均有具体规定。

  比如,至少设有以下科室:全科诊室、治疗室、处置室、预防保健室、健康信息管理室。

  比如,(一)至少配备2名执业范围为全科医学专业的临床类别、中医类别执业医师。(二)至少有1名中级以上任职资格的执业医师;至少有1名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执业医师。(三)每名执业医师至少配备1名注册护士。

  此外,还有各种关于房屋和设备,以及规章制度的种种详尽规定,显示在社区卫生站制度设计层面上相当完备,且要求一点不含糊。

  多年来,社区卫生站之所以受到广大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群的欢迎,不能不说与政府体恤民情民意,加大财政投入,通过制度保障把民生服务落到实处息息相关。

  事实上,社区卫生站的存在,早已成为街道基层行政建设的标配之一,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时下专业医院人满为患看病难的压力,居民日常测个体温配个药,毋须劳师远征,一般都能在家门口就近解决,难怪备受大家称赞。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社区卫生站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正在显现出来。如果连起码的常用药也配不了,连仅有的一名坐台医生看病问诊也不耐烦,那么,社区卫生站长久积累起来的好形象难免会打折扣。

  真心希望不要出现此类令人遗憾的场景。期待所有社区卫生站一如往常加强管理,补齐短板,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口碑,把好事办得好上加好。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