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平民化是康庄大道

2021年7月26日10:59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吕子明

  前两天郑州大水,这两天上海正处在台风“烟花”的威胁蹂躏之下。闭门锁户,局守一隅,仍不免为郑州的大水惴惴不安,听着外面台风狂躁凌厉的呼号,更是忧思难已,虽说我们上上下下做好了充足的防范,对此也有充足的信心,但在大自然面前,那还是不得不承认,人类是相形见绌,力所不逮的,面对大自然的疯狂肆虐,还是防不胜防的。

  在回顾郑州救灾画面时,一个镜头让人温馨感怀,那就是一大堆为灾民制作的干馕。一旦出现极端情况,一个干馕绝对是救命的至宝。由此便联想到这两天网上传出的一个帖子:《清华学生卖煎饼身价上亿》。标题为了吸睛,点出两个要素,倒也确实惊人。网上查了一下,还真的确有其事:这位清华学霸吴一黎至今仍在卖煎饼,只是他的生意又有了进一步扩展。

  笔者并不关心吴一黎的生意经,也不在意他的亿万身价,但有一点倒是吸引我的眼球,那就是用3D打印机制作煎饼。煎饼不再是千饼一面,现在做到了一张饼一个样子,不但有卡通的,还有人物画像的,更有直接拓印照片的,这个3D煎饼一经推出,便引来众多吃货,怪不得门前会排起长队。

  即便如此,笔者也不是倾倒于他的花样翻新,而真正倾心的是他在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早点食物上,却能动起了高科技心思,使得各人各做、参差不齐的煎饼竟然有了统一的质量标准,有了安全卫生,有了操作规范,在提高质量的同时还大大解放了人的双手。想想郑州大水中那些不辞辛劳加班加点制作干馕的工作人员,如果他们也有一套这样的科技工具,这不啻是他们的福音,更是众多陷于大水中等待救援的人们的福音。

  吴一黎他们或许根本没有想到,他们的这一举动,实际上给予人们重大启示:科技民用,科技平民化是一条康庄大道。人之生存无非四端:衣食住行。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科技一直是人们不断提升衣食住行水平的动力和杠杆。我们进入新时代,我们对于美好生活也有了新的要求,新的期盼,我们希冀借力科技使我们的美好生活达到更高水平。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高端化、专业化越来越明显,这当然是一个可喜现象,因为它能引领整个科技水平登上新的台阶。但就是在这样的趋势下,科技的低端化、平民化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普遍而又迫切的需求。随着生活压力增大,谁家没有开门七件事的烦恼,尤其是老年人的体力急剧衰退,生活能力大幅下降,这个庞大群体已经避无可避地向我们投来求援目光。这是这一代人特殊的衣食住行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照老办法办事不行,停留在目前的思维不行,我们要找出新的出路,出路就是科技民用,科技的平民化。

  需求是科技的最大推动力,一种需求的出现必然会导致一种新科技应运而生。问题在于我们会不会去做这样的有心人。作为社会主体来说,应该把这件事情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在某种程度上作为一个国家战略来抓,就目前来说,也可以作为创业和创新的重点来抓。我们要鼓励年轻人把科技民用,科技平民化作为创业的一大途径。相信这样一来就会减少许多同业竞争,也会使新创企业赢得更多生存空间。在这一点上不妨向我们的邻国日本学学,日本是一个善于将科技应用于民生的国家,不少家用电器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那就是日本人的首创。这两天,2020东京奥运会正在日本举行,为了应对特殊情况,应用了不少新技术,如NEC公司就开发了一种能够检测现场观众是否佩戴口罩的影像系统,这要比只在扩音器里一次次的呼喊有效得多。

  由此想到一点,竞技场可能并不是科技发展的最好通道。现在是一个竞争的时代,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是抢得先机。但科技的发展虽有竞争的因素,但却并不一定是竞争得来的。竞技场是一个相对局限的场所,就像奥运会,撇开激情澎湃的比赛,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众所瞩目的体育盛会,不过是对于人的体能极限的一次考验而已。在已有的项目之外,不会有惊人的发现。推动科技发展不应带着这种竞技场思维,不能把自己的发展放在对手的掌控之中。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以我们十四亿人民的巨大需求为目标,特别是2.4亿老年人的特殊需求为目标,我们有理由说,我们的科技发展必然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也必然会繁星如海繁花如锦。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