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待专业人士多发声

2021年9月6日9:56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潘益大

  围绕张文宏医生一条微博引发的争议,虽已过去了一个多月,却仍不时被人提起。

  7月末的一个凌晨,张文宏在自己公开账号上发了一条微博,就疫情的当下态势及未来治理发表了个人看法,指出:“世界上大多数病毒学家都认可这是一个常驻病毒,世界要学会与这个病毒共存”,而这“需要长期与病毒共存的智慧”。

  孰料“与病毒共存”之说一出,立即招来了一波讨伐声浪。有人公开发文责问“‘与病毒共存’可行吗”,声称“英、美等国的‘与病毒共存’,已经给全球的抗疫形势带来了严重后果,我们绝不能重蹈覆辙”;也有网络大咖严词警告,“不要中了西方的连环计”。

  本来是张文宏关于疫情防控的一个专业表达,突然就被描述为对西方世界的曲意逢迎,乃至充当了人家的“应声虫”。这种把疫情防控政治化,把不同抗疫主张的分歧推入敌对斗争的大坑,显然带偏了节奏,网上随即泛起一股污名化张文宏的浊流,从造谣生事到恶意举报,无奇不有。在撰写本文时,笔者百度了一下“张文宏”,竟出现惊悚的一亿个结果,其中不少让人无从识别真假。

  这不由人想起半个多世纪前那场浩劫,虽时日已久,可一些人凡事“上纲上线”的思维模式依然积习难改。他们习惯性地以为,任何事情,只要与政治挂起钩来,自己就占据了道德制高点,就可以不战而胜矮化别人。殊不知,今时不同往日,即便沉渣泛起,公道自在人心,更何况疫情以来一直备受上海市民尊重呵护的网红抗疫专家张文宏,任凭众口铄金画虎为猫,大家心中自有一杆秤。

  这样说并不意味着对张文宏不能批评。纵然张文宏堪称抗疫明星,拥有粉丝无数,对其抗疫一家之言,有不同意见也再正常不过。事实上,网上对张文宏的言行一直都有人紧盯不放,只是七嘴八舌的议论,一般少有人拿政治说事。这种自由发声氛围的形成,既是互联网时代多元舆论环境的体现,更是从管理层到网民悉心维护的结果。对此,相信张文宏同样乐见来自医学界同行及社会各方面,源自专业的批评商榷。

  疫情防控的推进,对专业素养要求之高显而易见。专业领域的事让专业人士发表专业意见,不但利于有效破解难题,也历来是公共事务得以科学施策的重要基础。张文宏在网上网下的人气高涨,本属人们的自然选择。张文宏作为抗疫专家的硬核,集中体现在他一以贯之的专业、理性、科学,尤其敢说真话,且善于通过真相的陈述,在众说纷纭中,为人们提供疫情防控的保全之策,这是他得到广大网民认同的最可贵之处。当此抗疫关键时刻,我们理应多多听取张文宏这样专业人士的真知灼见,以期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及早战胜疫情。

  老话说得好: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一个健全的社会,总是力求以最大公约数,容纳不同声音的存在。在这个意义上,以宽广的胸怀,鼓励专业人士就疫情防控多发声,保护张文宏基于科学精神的话语权,正是在保护我们每个人自由表达的权利,这也是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