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律要求应对疫情反复

2021年10月12日9:44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潘益大

  当下疫情似乎正处于某种胶着状态。说疫情已然消停,各地分明还不时出现多点散发感染人群;说疫情重又加剧,可新增确诊感染数总体有限。

  倒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除了最近发生的多起境外输入病例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特别是一些地方暴露出来的新情况,不免让人心头一紧。

  比如,在近期一些地方出现的疫情中,福建多地12岁以下儿童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明显增加,这与以往年长老人易感的习惯认知大相径庭。在视频中,当看到年仅三四岁的娃娃,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摇摇晃晃推着拉杆箱独自走进隔离室时,很多人忍不住泪目了。

  这真应了网上一句说笑:“病毒狡猾得很”。病毒既然变异使坏,反过来要求我们更加重视疫情防控,当以常备不懈之决心和耐心,做细做实做好每个防控环节,以期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可能带来的伤害。

  现在来看,防疫作为一场常态化持久战的特性愈加明显。一开始,连许多专家都觉得疫情会在可见的将来结束,孰料时至今日疫情尚无完全翻篇之意,虽程度上有所趋缓,却继续在世界范围祸害人类。

  不错,国内的新冠疫苗接种已超22亿剂次,同时无论面对输入性病例的突袭,还是确诊患者的无意之染,各部门都能快速动员,以万无一失之举筑牢防疫之墙。即便如此,就个体而言,我们仍不能心存侥幸,对可能被忽略的染疫风险,对疫情传播的复杂变数放松警惕。

  最重要的莫过于以严格的自律要求,努力消除防疫疲劳心理,克服马虎懈怠的人性弱点。对日常“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不聚集”之类防疫“多件套”措施,尤其不能心生倦意,还得不厌其烦照章行事。

  有道是:“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从目前多地出现疫情反复的案例分析,无一例外不是在小事细节上,失之自控疏于管理引发的。即便有专家最新研究提出,新冠病毒将流感化,彻底免除病毒困扰只是时间问题,也不妨未来之事留待未来再说,当务之急仍须以做好个人自我保护为要,万不可麻痹大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