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动脑筋善作善成,将韧劲化作胜势

2021年10月13日9:37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开动脑筋、善作善成。这是保持韧劲的目标导向,也彰显了韧劲的内核价值。

  着眼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赋予上海新的重大任务、历史使命、战略机遇,为上海长远发展提供了方向的引领、大局的谋定、路径的指引。

  结合“十四五”规划,上海市委明确部署了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项目。这些不同于修桥筑路,也并非简单地拨款给物,是需要奋力挖掘、辛勤灌溉、精心培育的种子。而开动脑筋、善作善成,正是要把种子变为果子。

  开动脑筋,意味着要持续不断创新思路,准确把握时与势,聚焦重点牵住牵好“牛鼻子”,重在工作的创造性。

  善作善成,则强调“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持续用心用力,不断加力发力,重在落实的穿透力。

  譬如,进一步深化改革,这就是一项“牛鼻子”工作。向改革要效益、要动能,加快改革创新系统集成,以革故鼎新来破解重点、难点、堵点。前不久举行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上海将推进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及科技、民生和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改革。以改革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又如,“五型经济”。这是上海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创新第一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有力抓手和契机。对于这颗“种子”,实践中有了丰富的创造性落实转化:有的筑巢引凤,全力打造“五型经济”新增长极,发挥总部型企业辐射力,精准构筑产业链、生态圈;有的将目光拓至更长远,“移大树、育苗圃”并举,把发力点落实到微观市场主体上,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和培育方案。

  再如,临港新片区,抓紧谋划改革开放新举措,将率先开展风险压力测试,加快形成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紧抓进博会溢出效应,将放大多重战略叠加优势,发力“三个一批”实现要素资源融通交汇。

  强化开动脑筋、善作善成的韧劲,就是要在一以贯之的拼搏努力下,更强调“愿干会干、能干巧干”,强调一种基于创新的“四两拨千斤”的能力。让每个方向都能找准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打造新热点,形成有集中度、显示度的阶段性成果。以此将优势进一步转化为胜势,奋力打开上海发展新的战略空间,释放新的强劲动力。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