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 变养老为“享老”

2021年12月9日9:5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曹茜茜 选稿:丁纯醇

  12月9日至11日,以“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湖南)岳麓山养老服务高峰论坛在长沙举办,探讨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站在“创新”和“高质量”的全新高度,探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养老服务发展路径,是湖南应对老龄化挑战的生动实践。

  “银发浪潮”扑面而来,老龄化问题的时代考题已经递到眼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亿人,“十四五”时期,全国老年人口预计将突破3亿。党和政府细致温暖的行动举措,传递出我国应对老龄化问题的决心与勇毅:从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到《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陆续出台,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映照着发展思路的转变,应对老龄化问题已然跃升成为事关国家、民族未来的重大战略。

  在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逐渐提升老年人福利水平,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让老年人颐养天年、安享晚年、益寿延年”,是构成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项。

  航向明,则事可期。“规模巨大的老年人群体,蕴含着同样规模巨大的消费需求与消费能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认为,提高服务质量,是养老服务业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招。郑州市通过高科技赋能智慧养老,为老年人提供“点菜式”就近便捷服务;北京市朝阳区劲松北社区通过安装紧急呼叫器、安全扶手等适老化设备,试点“物业+养老”新模式……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催化了“养老”到“享老”的飞跃。以老年人的潜在消费需求激发行业的澎湃活力,多元多样的养老方式就能为市场提供品类更多、品质更好、品牌更优的有效供给。

  适应流动社会的养老需要,填补公平坑洼,不让任何一个老人掉队。习近平总书记今年8月在河北承德考察时指出,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近年来,长沙市以“普惠养老”为出发点,借助政府、家庭、社会、企业等多方合力,探索出“公办+公建民营实现区级兜底保障”“机构为主+政府扶持实现街道综合养老”“引入组织+引导社区实现社区自助养老”等发展模式,激活了普惠养老的“一池春水”。身边、床边、周边的全方位养老服务,赋予了失能、高龄空巢老人幸福的希望。

  其生有序,则万物兼济,其老有安,则天下太平。以答题的姿态、奔跑的速度,打造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升级版养老模式,以“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擦亮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