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有烟火气有人情味

2022年1月4日10:39 来源:新民晚报 选稿:马芸

  上海,“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首提地。

  外滩,钟声悠扬,唤醒上海的早晨。不远处是“申城第一居委”——宝兴里。2020年,宝兴里旧改一年内实现居民100%自主签约、100%自主搬迁,创造了申城大体量旧改项目当年启动、当年收尾、当年交地的新纪录。

  2022年元旦前夕,“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的上海样本——城市更新最佳案例展”在杨浦滨江上海城市更新成果展示馆揭幕,开幕论坛上,市民黄祖菁作为申城旧改亲历者,讲述自己跟宝兴里近70年的缘分。我理解,那是女儿对母亲的挂念,更是对“人民城市”烟火气、人情味的朴素描绘。

  “人民城市”的烟火气、人情味,究竟是什么?是每天清晨海关大楼的悠扬钟声,是弄堂口小皮匠、老裁缝的活计摊头,是菜市场里早餐车上的“四大金刚”……是,也不全是。如今,大规模城市更新正在进行中,黄祖菁的故事,颇能代表城市更新中的烟火气和人情味。

  宝兴里,新中国上海第一个居委会。黄祖菁出生在宝兴里,是第一任居委会主任单粲宝的女儿。在她的童年记忆里,居委会没有办公场所,她家的客堂间就做办公室。多年后,母亲早已去世,老房子在,就仿佛母亲还在。旧改征收,盼了多年,真的来了。人都搬走了,“回家的日子”却也固定下来了——12月10日是宝兴居委会成立的日子,每年这一天,就是宝兴居民的“使命日”和“回娘家日”。2021年,因为疫情,不能聚集,居委会就把这个好日子搬到网上过,一样其乐融融。无论是旧改征收期间的贴心服务、一户一方案,还是旧改征收后“回娘家日”、“使命日”的温馨牵挂,都让居民们倍感温暖。其实,不止宝兴里有“回娘家日”,在申城旧改征收地块,人们常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人搬走了,情留下来!

  城市更新,“人民城市”的烟火气、人情味,也不只是“常回家看看”,还可以是一种不可磨灭的城市记忆,用什么方式来铭记这种记忆呢?在杨浦滨江,上海城市更新成果展示馆,创意就很不错。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在杨浦滨江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去年8月25日,国内首部城市更新创制性地方立法——《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由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表决通过,9月1日起实施;12月31日,浓缩了近年来城市更新实践精华的上海城市更新成果展示馆向公众开放。崭新展馆,见证上海建设“人民城市”的奋斗历程,见证上海城市更新的创新实践,全方位展示“人民城市”上海样本。

  城市更新,是上海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延续城市肌理、保留历史文脉的内在要求,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创造高品质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永恒主题。

  当你作为一名参观者,走进上海城市更新成果展示馆,体验沉浸式展陈,扑面而来的,是焕然新生的城市记忆——漫步苏州河,看见划船俱乐部老建筑涅槃重生;踏上“红色小径“经典步道,感受初心始发地的深厚底蕴蓬勃朝气;探访城市街区花园“小口袋、大民生、微治理”的精致和精妙;欣赏武康大楼精细化管理为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带来的创新与创意;观察上海的“工业锈带”如何变成“生活秀带”……

  上海,“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首提地。在这里,此时此刻,你一定会深深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鲜活灵动,也正在于历史记忆和崭新生活的水乳交融,那是一种很丰富、很有质感的烟火气和人情味!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