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温暖送进群众心坎里

2022年1月27日10: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选稿:马芸

  年终岁尾,各地各部门相继开展系列情系基层、冬送温暖的慰问活动,取得积极成效,赢得群众好评。作为一项民生实事好事,这是关怀关心基层劳动者或困难群众的暖心之举,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具体体现,也是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发展的重要方式。

  最是真情暖人心。然而,也有个别一些地方的走访慰问变了味、走了形,着实令人遗憾。比如,有的慰问陷入惯性思维的窠臼化,慰问形式、内容成了多年不变的“老套路”,慰问仍停留在送油、送米、送棉被的“老三样”;有的慰问变为作秀的形式化,一味追求所谓的留痕化,上演进门、送礼、拍照、走人的“四部曲”;有的慰问成为应景的程式化,节前熙熙攘攘、节后冷冷清清、平时悄无声息……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特别是在百年变局和疫情交织的背景下,这对基层走访慰问送温暖更具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俗话说,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走访慰问送温暖本质上是群众工作。做好这项工作,离不开对群众怀有朴素深厚的感情,离不开对群众所思所盼所需所难的真切体悟和感受。总而言之,把温暖送进群众心坎里,需要守正创新、多措并举,聚焦精准施策,建立长效机制,赢得群众满意。

  在聚焦精准施策上见真章。精准施策是做好年终慰问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正所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现实中生活困难群众情况、特点、原因、需求等不尽相同,在送慰问品、慰问金的同时,更应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施策、分类帮扶,以满足群众多样性需求为导向,送政策、送健康、送知识、送岗位、送技术、送项目、送服务,让“授之以鱼”变为“授之以渔”,进一步激活困难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长效机制关乎慰问帮扶质量和成色。要正确统筹处理好“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之间的关系,既立足当下、做好扎实服务,又谋划长远、建立慰问关怀机制,强化协调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常态长效深入开展,使“年终慰问帮扶”变为“终年慰问帮扶”,让长效机制赋能慰问帮扶行稳致远。

  在赢得群众满意上求实效。群众满意是检验年终慰问实效的试金石。“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以百姓心为心,满怀深厚群众情感,方能走近群众。沉下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坐一坐群众的板凳,摸一摸群众的衣被,揭一揭群众的锅盖,问一问群众的需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切感知群众安危冷暖甘苦,真正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把温暖送进群众心坎里,才能更好服务群众、赢得群众、推动发展。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