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一曲献给欣欣向荣大中国的欢乐颂

2022年2月1日10:50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这是中国文艺人献给欣欣向荣大中国的一曲欢乐颂,更是全球中华儿女一年又一年同频共振、接续谱写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曲!

  今年的央视春晚,将一年以来中华大地上奋进昂扬的中国故事缀连成篇,让国与家更紧密地联结在了一起,激荡起中国人骨子里的家国情怀。

  回首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对极为繁重艰巨的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知重负重、开拓奋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而这背后,正是无数平凡英雄的拼搏奋斗,汇聚起了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于是在今年的春晚舞台上,我们于《万象回春》中看见了云南亚洲象群“回家”路上,与人类和谐共处的生动图景——这是全民护象的中国故事,也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鲜活注脚;于《行云流水》中站在城市之巅纵览今日中国的大气沉稳——这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更是古老文明翻起新时代潮涌的雄浑气魄;于《只此青绿》中感受到舞蹈语汇与视听技术展开《千里江山图》的创新表达——这是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于《这世界那么多人》中听见了“多幸运,我有个我们”——亿万颗心伴随隽永旋律,回忆起抗击疫情中无数动人点滴……

  央视春晚,也是社会主义文艺蓬勃发展的精彩缩影。今年春晚舞台上,鲐背之年老艺术家与“10后”萌娃悉数亮相,令传统的歌舞、戏曲、小品、相声,与Z世代热衷的音乐剧、脱口秀竞相绽放。而应用了5G、8K、AI等最前沿高新技术,更将视听体验带上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就使得每一代观众在其中觅得各自所爱同时,也通过春晚舞台的杂糅与跨界,找到代际与圈层间心意相通的钥匙。

  吃年夜饭看春晚,是四海五洲的全球中华儿女共同的“年俗”。央视春晚能够成为文化娱乐节目的最大公约数,归根结底是在其中得以映见每一位认真生活、努力奋斗的中华儿女,传递着国泰民安的共同期盼,从而凝聚起同心而行的磅礴伟力。而今年春晚零点钟声倒数之际,我们看到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为空间站贴上了春联。而这无疑,为中华儿女的春晚“天涯共此时”,书写出“天上人间”的新维度。

  让我们带着这份辞旧迎新之际的美好情怀与振奋心情,踏上第二个百年的奋进新征程。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