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中国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制度优势

2022年3月7日10:11 来源:人民日报 选稿:丁纯醇

  残疾人体育是残疾人增强体质、康复身心、参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是人们认识残疾人潜能与价值、促进社会和谐共进的独特渠道。3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全面介绍国家发展促进残疾人体育进步、残疾人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残疾人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为世界残疾人体育运动作出贡献、残疾人体育展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等情况,充分展示了中国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保障残疾人权利的决心和行动。

  发展残疾人体育,对于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推动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具有重要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伴随着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残疾人体育不断发展壮大,我们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时代潮流的残疾人体育发展之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将残疾人事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残疾人体育蓬勃发展。残疾人体育运动水平不断提高,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为国争光、激励社会,残疾人体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彰显了中国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制度优势,展现了中国尊重和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显著成就。

  随着中国残疾人体育走向世界,中国在国际残疾人体育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成功举办北京远南运动会、广州亚残运会,到圆满举办上海特奥会、高水平举办北京残奥会、全力筹办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放的中国积极承担国际义务,全面参与国际残疾人体育事务,有力促进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为国际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3月4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残疾人体育健儿,中国残疾人体育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必将推动国际残疾人体育运动“一起向未来”。

  残疾人体育重在参与,这是残疾人的一项重要权利,是人权保障的重要内容。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不仅体现出残疾人的体育精神与实力,更体现出中国式的人权与国家发展的成绩。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幸福生活作为最大的人权,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切实保障包括残疾人在内的特定群体的各项权益。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弘扬了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了各国人民的交往、了解和友谊,为构建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秩序、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关心残疾人,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弱有所扶,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提高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切实尊重和保障包括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的权利在内的各项权益,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现代化迈进,不断满足广大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