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抗疫成果 坚持就是胜利

2022年3月18日9:08 来源:解放日报 选稿:马芸

  坚持就是胜利。

  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这句话。

  时下,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多地,正面对严峻的本土疫情防控考验,堪称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最严峻大考。疫情防控阻击战再度打响,应当对防疫大局有充分认识、充分共识,并展现特殊的精神状态。

  疫情防控两年多,中国经历过不止一次严峻大考。我们付出极为艰苦的努力和牺牲,打赢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效处置了多起局部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累下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无论是疫情防控层面还是经济发展层面,积累两年的抗疫成果都应倍加珍惜、倍加呵护,以此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就当前抗疫形势,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从严从实”,是会上的关键词,也是“坚持”二字的应有之义。

  前期成果来之不易,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始终坚持“严”和“实”。实践多次证明,防控闭环严丝合缝、措施落到实处,风险就可以被有效控制;反之,“针尖大的窟窿”也可能漏过“斗大的风”,些许疏漏就可能造成难以想象的成本和后果。“阻击战”当前,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务求“严”和“实”,不断填补漏洞、坚决杜绝虚功,务实推进防控措施,从严筑牢防控屏障。

  “精准”,也是政治局常委会上多次出现的关键词。中央一再明确,当前疫情防控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要真正落实这12个字,准确诠释其内涵精神,绝不是靠简单、粗暴、一刀切的手势,而必须强调科学精准,强调因情施策、动态优化,力争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平衡。“坚持”不是蛮干,不是无谓地打消耗战,而是科学精准有效地实干。

  总书记明确指出,要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近期国家和地方在排查、诊疗等方面的一系列举措,也体现了这样的方向。这也进一步要求,各地的防控工作须向科学精准要实效,准确研判疫情规律,用持续优化的措施来回应关切、凝聚人心、提振信心,并以此积蓄众志成城、共同坚持的合力,力争尽早迎来胜利。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