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志愿者,也是维护疫情防控大局

2022年3月21日17:06 来源:澎湃新闻 选稿:丁纯醇

  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全国多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当中,广大志愿者挺身而出,成为抗疫的重要力量之一。令人耳目一新的是,3月21日上午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透露,上海要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免费提供最高赔付50万元的特定保险。

  这轮疫情发生以来,志愿者为上海贡献颇多。据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郑英豪介绍,截至3月20日,全市各级文明办和志愿服务组织依托“上海志愿者网”共发布1946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招募上岗志愿者4.69万人,累计服务52.2万小时,人均服务11.13小时。

  然而,冲在一线的广大志愿者,不仅面临感染病毒的风险,也因为高强度劳动而给身心健康造成一定的压力。正如郑英豪所指出,有的社区志愿者从上午到晚上连续工作八九个小时,一顿饭也没顾上吃一口;有的志愿者外面穿防护服,里面穿尿不湿,就为了节省时间、节省防护物资。

  这些志愿者,奉献个人的时间和精力,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了强大支撑。其辛苦被所有人看在眼里,在令人钦佩的同时,也应该得到相应的支持和保障。

  为众人抱薪者,理应感受到温暖。最高赔付50万元的特定保险,既是一种激励,能鼓舞志愿者更好地投入工作、筑牢防线,引导更多志愿者加入抗疫队伍、凝聚战疫合力;也是一份保护和关爱,让志愿者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社会对他们所作所为的认可,使他们在潜在风险面前有一份可靠保障。

  此外,此举还传递出一种价值导向:让有德者有得,让好人有好报。

  疫情防控,关键在人。再好的防疫决策、再完备的防控体系,终究要靠具体的人落实落细。因此,各地既要要求一线防疫工作者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也应想方设法关心关爱他们,绝不能让流汗者又流泪。这不仅是人本主义的应有之义,也是疫情防控所必需。

  在对待志愿者这方面,上海此举就颇为实在,不是“口惠而实不至”,而是说到做到,真正拿出举措把温暖送给志愿者。

  实际上,疫情是危机也是契机。疫情这样的大战大考,是对各地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体系、志愿服务水平的一次检验。在疫情防控中及时发现志愿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难点、堵点,并有针对性地解决,这在眼前有利于尽早打赢疫情防控之战,于长远有利于弘扬志愿精神,加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

  这一次,为关心关爱志愿者,在最高赔付50万元特定保险以外,上海还推出更多措施,包括加大志愿者招募培训力度、精准调配志愿服务力量、做好志愿者保障激励工作等。这些“战时”做法在平时也可延续、借鉴,为日常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提供参考。

  基于此,我们相信,在相关部门努力之下,志愿者和志愿服务能够成为人间的暖流、申城的风景、城市软实力的一张金名片。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