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不落一人"的城市温度

2022年3月28日9:00 来源:解放日报 选稿:马芸

  这些天,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一场接着一场。手语翻译团队成员连日来也一直处于紧张的工作节奏中。正是有了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上海数万听障者才能够和健全人一样,享有及时获取防疫信息的权利。

  对听障群体来说,手语是他们与外界沟通的最重要方式,疫情防控期间,这一特殊语言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及时了解信息,能消除他们不必要的紧张情绪,更能让他们提早做些必要准备。

  截至2020年,上海持证残疾人近60万,其中听力残疾人8万,更是少数中的少数。手语翻译们用自己的爱心和专业,彰显了这座城市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和对少数群体权利的尊重,更彰显了抗疫中“不落一人”的城市温度。

  有人说,手语翻译是发布会上的“无声战士”,搭建起了听障者和发布会之间的“桥梁”。但在采访中,成员们谦虚地表示,与奋战在疫情防控基层一线的人们相比,自己的工作不算什么。

  实际上,他们的工作并不轻松。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团队成员从最早的6人增加到如今的7人,他们都有着各自的本职工作,有的是市残联下属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有的是学校里的特教老师,平时要为听障学生备课上课,还有的是公益机构的负责人,平时一直在为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奔走。

  有的成员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志愿参与发布会的手语翻译,不计回报,默默奉献。2020年疫情期间,他们中的一些人还曾到机场和隔离点,为从国外返回的听障者旅游团等担任翻译。感谢那些如他们一样,为保护这座城市安全而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抗疫“战士”们。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