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改造不能搞一刀切

2022年3月28日9:45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潘益大

  小区疫情防控解封后,一位八十好几的独居老人,摇摇晃晃到附近的超市菜场,想去买一点鸡蛋和蔬菜,不料被门口的保安拦下,说要扫码才能进。老人颤抖着手掏出手机,却不知怎么操作,问那保安,保安要老人自己看一边竖板上的说明,老人看了好一会仍不明所以,一时竟不知怎么办。幸好这时走来一位姑娘,见状拿过老人手机替他扫了码,这才解了围。

  之所以不厌其烦地唠叨一位耄耋老人的遭遇,实乃此类场景,十分典型地凸显了当下老年群体身处“数字围城”中的困境。

  早在两年前,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之后工信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推进互联网网站和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首批适老化改造名单包含新闻、购物、社交、出行、金融、医疗等6大类,共43个App。此后,数百家网站和App完成了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推出了字体放大、语音引导等多种具有特色的功能,为用户及老年人提供更周全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然而,适老化改造远非手机改个页面设计那么简单。实际上,相当数量的老年人由于各种原因,对智能手机的许多功能往往不甚了然,日常用得最多的,无非拍照、发微信、打电话之类,谈及App操作不免如坠云里雾里。即便那些低配版的智能手机,由于近些年智能化标准的日益提高,也常使老年人面对手机操作无从下手,众多花哨的功能更成为闲置多余。

  在这种背景下,面对社会各行各业短时间里纷纷推出的智能化系统,非但没有给老人群体带来便利,反倒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他们融入社会的羁绊。以老年人每月到银行取养老金为例,过去一般在柜台上进行,现在有的银行压缩人工服务,要求在智能终端上操作,无形中增加了老年人的难度。至于像本文开头提到的超市菜场要求扫码才能准入,更给一些老人的日常生活设置了莫名的障碍,造成了诸多不便。

  智能化服务无疑是数字化时代的大势所趋,理应受到欢迎,但如何使智能化操作更加简单便捷,还需要有关方面进一步发挥科技的作用,创造设计出更加多元的产品模式,为不同人群提供便利的选择。特别在适老化改造过程中,不能想当然地搞一刀切,把线下服务一概淘汰取消,致使许多老年人面对技术的更新迭代一筹莫展。

  鉴于此,如何针对老年群体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千差万别的现实,提供更多适老产品的服务供给,使适老化内容的呈现与功能设计易学易操作,尽可能满足老年群体的现实需求,便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紧迫课题。同时,对那些受欢迎的传统人工服务可以适当恢复,以期帮助老年群体最终适应智能化操作做好过度。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4亿,预计“十四五”期间,将突破3亿。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如果通过App的适老化改造,顺应老年人的现实需求,从消费到购物,从出行到就医,全方位的优化适老产品服务,努力解决老年人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必将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