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志愿者变成“不愿者”

2022年4月13日6:20 来源:新民晚报 选稿:丁纯醇

大男人志愿者怎么可以被逼哭?请心疼一下抗疫志愿者——就在当下,有社区居然有人团购可乐、雪碧,有人团购烟酒、零食、口红,还有人团购数桶桶装水、矿泉水。

“定这么多水,自来水也很干净啊,我们志愿者也很辛苦的”,志愿者想不通。抢着囤货,连矿泉水也囤,这些业主有没有想过志愿者的承受力,大家并非专业的快递小哥,每天无数遍爬楼送货,凭什么?

别把志愿者变成“不愿者”,别冷了他们的热心肠。换位思考一下,“接龙”团购矿泉水的业主,是否可以“排队”来做志愿者,爬楼送桶装水?

对足不出户的居民而言,生活物资的保障,是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不能抢占资源、挤占运力,给社区志愿者增加超额负担。这样的居民,还请反躬自省,检点检点自己。据说,还有小区的业主,居然在团购冰箱。

我们这代人,有谁不是喝着烧开的自来水长大的?即便是好日子过惯了的人,特殊时期,封控中,也一定要喝桶装水、矿泉水吗?非常时期难道不该非常应对?

那些团购桶装水的人自有其辩解语,什么上海的自来水“有怪味”,水垢也多。真是这样吗?笔者认识一位自诩善品茶的人士,称非矿泉水泡茶不饮,也是称上海自来水“有怪味”。笔者戏将自来水灌入矿泉水桶,然后烧水泡茶,几次问对方“味道可好”,连称“不错,不错”。可见,其人并不知道现在上海的水质,比起许多年前早就转好了。至于水垢,比起北方许多城市的水质,上海水质的碱性并不算强。

当然,足不出户居家者,如果不去做志愿者,或者也不需要居家办公者,自然更有精力去焦虑,担心没菜吃,自然也会担心没“矿泉水”喝。只是,希望这些人为志愿者想想,也为自己想想,已有网友在跟评“矫情”“没人气”。改变这种做派最简单的方法,还是做几次、起码一次团购群的志愿者。

或许只有身体力行,才能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