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的志愿者服务,是一笔城市财富

2022年4月18日16:57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赵志疆 选稿:丁纯醇

  疫情封控期间,配药难是一些市民急需解决的问题。4月15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连锁药店、医疗机构检查就医配药服务保障情况时明确指出,市民配药用药耽搁不起,必须始终放在心上,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让配药送药各个环节畅通起来。

  最近,在上海宝山区大场镇,志愿者孙译维一直奔忙在配药的路上。作为一名执业中医师和急救培训师,孙译维根据实战经验设计制作出了“看诊配药流程图”,成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人手一份的“配药攻略”。

图像孙译维正在为居民配药。

  从4月2日成功帮1位居民配药,到4月3日增加到5位,再到最多一天完成80个配药任务,志愿者孙译维和社区团队,一直尽全力为居民解决配药难题。依托于志愿者团队提供的每日份“配药清单”,医生只要看着清单开药,不用不停翻看居民的医保记录册,配药效率提高80%左右。

  可以看到,在与病魔竞速的过程中,专业志愿者尽心尽力收集信息,做实做细每一处细节,不仅为患者争取到宝贵的时间,也为疫情防控构筑起坚强的信心保障。

  提起配药清单,孙译维表示,“为居民配药流程并不复杂,就是配药信息收集 + 医院跑腿配药 + 社区送药收费。”实际上,并不复杂的代配药过程中,饱含着大量繁琐而艰辛的劳动。相比起寻常的跑腿服务,配药需要更加专业而精准,不仅要收集社区居民的各类用药信息,还要对信息进行初筛和复核,并在此基础上分组生成配药清单。

  正是因为这种专业,志愿者服务的效率大大提高,疫情中的堵点得以打通,痛点得以缓解。而专业精准的志愿者服务,也正是此次疫情中的一种收获。

  类似的现象还有不少。此前,针对社区团购难题,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教授朱建,带领他的研究生搜集资料、筛选、确认来源,编写了一共22页的《新时代花园团购指南》。内容涵盖居委组团要求、细节及注意事项、还有团购清单,包括菜源、价格、运送时效、开团人数、联系方式,是否有双证等。

  作为“大团长”的朱建,已在小区内召集了330余位志愿者,共同负责小区1650户居民、约5000人的团购、消杀、配送。把逻辑性的辩证思维运用在团购工作上,朱建稳住了一方民生,成就了一段佳话。

  当然,还有很多志愿者、团长,他们的职业是互联网运营、金融管理、律师,等等。他们有着各色的社会身份,在守望相助的抗疫中,发挥各自所长、各尽其力。我们看到的是“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财者勉以分人,有道者劝以教人”的兼爱思想,看到的是不计回报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以及他们身上所焕发出的鼓舞人心的温暖和力量。

  疫情之下,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政府层面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社会层面的互救互助不可或缺。在这场不容有失的战疫中,以专业能力投入其中的志愿者服务是保供应、稳民生的重要力量。在大灾大考中经受历练的专业志愿者团队,也是一座城市宝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他们,值得我们送上鲜花和掌声。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