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抗疫中的那群志愿者

2022年4月27日7:51 来源:网易 选稿:丁纯醇

  志愿者,一个越来越被大众知晓和认可的词汇,一群逐渐融入我们生活中的人。前段时间,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再赞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文中给予冬奥会志愿者极大地赞美。也确实如此,冬奥会的志愿者们不仅赢得了国人的赞誉,还受到全世界其他国家运动员及教练员的由衷赞赏,“中国的志愿者棒棒哒”!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我国志愿者总量达2.31亿人,其中有8649万名活跃志愿者通过79万家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志愿服务时间37.19亿小时,贡献人工成本价值1620亿元。其中,疫情防控和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成为一道亮色,志愿服务制度化、标准化与专业化建设提速。

  说到疫情防控和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真的需要夸赞一下我们的志愿者。我们知道所谓“志愿者”,是自愿进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而不获取任何利益、金钱、名利的活动者”。具体指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而不获取报酬,奉献个人时间和助人为乐行动的人。这样一群不为名、不为利,甘心为他人付出的精神,本身就值得称赞,更何况在新冠肺炎疫情当前,他们能够挺身而出,冲击在前线,与医护工作者、社区人员、民警等一同抗击疫情,尽自己所能的去奉献自己,帮助他们,其事件本身就很值得的肯定。

  在相关报道中,我注意到这样一则新闻,是采访一位上海的抗疫的志愿者,她叫洪姝,是上海华山医院的一名主管护师,她所居住的小区有居民近8000名,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2000多名,这些老人对医疗物资的需求量很大。在小区启动闭环管理后,洪姝就报名志愿者,并临时组建了一支11人的医疗小分队,主要是协助居民处理紧急就医、买药配药等需求。在采访中洪姝介绍:“配药量最多的一次7个志愿者在医院里,配了300份药”,洪姝还哽咽回忆起一件事情,“曾经有一个居民对我说‘这是我救命的药,你们一定要去把这个药配回来’当时就觉得这就是我的使命”。

  洪姝仅仅是所有抗疫志愿者中的一份子,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贡献自己的时间,倾心帮助他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有许多我们可能关注不到的地方,但这些地方都需要有人值守、有人负责,有人安排。当社区人员、医护人员、民警力量不足的时候,志愿者就是最好的帮手,他们或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或穿着红马甲,穿梭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他们会出现在核酸检测的场地布置中、维持现场秩序中、物资搬运中、小区巡逻中,他们还承担了挨个单元通知下楼、重点人群入户、小区楼道消杀、破损围挡修补、卡口执勤等工作。虽然志愿者们做的都是小事,但却事关整个疫情防控的大局,正是把一件件的防疫小事做好了,才能打赢这场艰巨的疫情防控狙击战。

  青山一道,风雨同担。抗击疫情中的这群志愿者们坚守一线、无私奉献,在疫情面前从不缺位,逆向而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助力疫情防控。疫情还未结束,防控仍然不能松懈,我们大家要从容面对疫情,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政策,积极配合流调与检查,不信谣不传谣,不聚集不扎堆,对自己负责,也要对他人负责。

  致敬疫情防控中的那群志愿者们,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疫情之下,因为有你们,这个社会变得更加温情!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