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动态清零",尤其要呵护好特殊群体

2022年4月28日9:17 来源:新华社 选稿:马芸

  当前,上海正全力推进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全市正处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越是在艰难时刻、吃劲关头,越要呵护好老、小、孕、重等特殊人群,对他们保障有方、托底有力。

  实际数据显示,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老年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病死率超过10%,是普通流感的近百倍。在上海市级定点医院患者中,70岁以上老人占比近三成,绝大多数合并基础性疾病。在上海这样一个全球老龄化率居前的超大城市,全力以赴救治老年患者,千方百计降低病死率,尽快实现“动态清零”,是对生命最好的呵护。连日来,数位百岁老人甚至107岁的老人治愈出院,体现的正是人民至上、全力护佑每一个生命的价值取向。

  定期产检、行动不便、容易遇到突发状况……目前上海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行仍受到一定影响,这些特殊情况又对满足孕产妇就诊提出更高要求。进一步疏通理顺就医配药保供的各个环节,为孕产妇更好地打开生命通道;对紧急情况就诊孕产妇,建立120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转运,同时还要做好防疫措施,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尽可能化“两难”为“两全”。

  孩子的成长随时牵动父母的心,再加上儿童群体脆弱易感……一个25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面对的个性化和差异化需求巨大。在方舱医院设置亲子方舱,让孩子可以在家长的陪护下安心接受治疗;把婴儿奶粉等母婴产品列为重点保供事项,优先接单和配送。这些政策不仅要出台,更要落实、落细,真正让孩子安心、父母放心。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重症救治是此刻必须攻克的“堡垒”。奥密克戎的救治难度不仅在于病毒本身,更在于患者不少合并基础性疾病,对患有包括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肺栓塞、慢阻肺等严重基础性疾病的患者,要坚持按照“一人一方案”原则,全方位治疗护理。

  当前,唯有把保障工作前置,把工作方案做透、做完备,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应急预案和日常服务,把老、小、孕、重等特殊群体呵护好,才能把疫情防控的底兜牢。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