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心物资"晒"在阳光下

2022年5月11日8:36 来源:新民晚报 选稿:马芸

  人生第一次吃螺蛳粉,没想到是在此轮上海疫情封控期间。昨天,笔者正吃着广西捐助的螺蛳粉,麻辣酸爽让人感受到广西人民的热忱,突然一则新闻映入眼帘。

  9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上海分配、发放外省市送来各种生活物资的情况。截至5月8日,工作专班收到援助生活物资18915吨,此外还有各区对接地区援助的生活物资等。

  18915吨,并不只是一个数字。在上海疫情最吃劲的时刻,“朋友圈”闻风而动。一衣带水的长三角“好邻居”们送来新鲜采摘的“爱心蔬菜包”。云南怒江驰援上海浦东优质的老窝火腿、小粒咖啡等,五天四夜星夜兼程、跨越2900多公里,演绎了现实版的《山海情》。

  在上海疫情最吃劲的时候,没经历过物资匮乏年代的市民第一次有了冰箱渐空、衣带渐宽的担忧。患难见真情,八方“好兄弟”送来的不仅是物资,更是一份弥足珍贵的深情厚谊。正因如此,当网上有信息流传,有人转卖援助物资,人们义愤填膺;传言爱心蔬菜腐烂,大家愤慨不已……在老百姓看来,这不仅是物资紧缺时期的暴殄天物,更是对爱心人士的大不敬。对于这些信息,有关部门及时启动调查,公布调查结果,违规者严惩不贷。谣言止于真相,这既是对人民呼声的回应,更是对爱心人士的尊重。

  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不但“晒”出了援助物资进出的“账本”,更通过凉城新村街道等实例,让人们了解上海基层如何配送保供物资,包括物资分配“三优先”原则等。这为本市各社区下一步完善规范发放物资“手势”等,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非常时刻,基层部门工作人员成了“千手观音”,沉重的防疫任务之外,还承担了援助保供物资分发任务,时间紧、人手少。个别人趁乱行不法之事,牟不义之利。但这些都不能成为爱心被辜负的理由。在徐汇某街道,广西定点捐助了螺蛳粉,老百姓成为最好的监督者,螺蛳粉所到之处实时“播报”,顺利抵达的那一刻成了小区当天的“盛事”。永达公益基金会联合浦东新区民政部门,发起“永达护老”抗疫专项行动,为浦东165家养老机构中居住的2万余名老人购置生活和防疫物资。所有捐赠品都有清清爽爽的台账,确保物资落实到位、让养老院的老人们切实受益。

  相信在捐助者和受捐助者合力下,通过定向捐助、系统实时跟踪等方式,援助物资的全过程管理将不断完善。当物资的“奇幻之旅”被“晒”在阳光下,上海市民也将更快更多地感受到来自各方的爱与温暖。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