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亲戚开了一家小店

2022年8月1日9:51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诸 晓

  近日出炉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比预想的还要好。 数据显示,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有9个行业达到两位数增长。

  这是在新一轮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下,交出的一份成绩单,岂止难能可贵,若说发挥了稳经济的“压舱石”作用也不为过。

  对此,有报道大致是这样记叙的—— 今年前两个月工业经济实现了平稳开局,可进入3月份即遭受疫情冲击出现大幅波动,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更下滑至负2.9%,随后5月份转负为正同比增长0.7%,紧接着6月份持续回升至3.9%,增速连续两个月加快,走出一个探底回升的走势。

  个中的波澜起伏,确有点峰回路转的意味,而中小企业的表现尤为亮眼。上半年,为应对疫情冲击,各地各部门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力度,促进1—6月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增速高于整体工业。

  经此盘点,不仅面对当下严峻形势挑战心里踏实了许多,对下半年经济继续回升也更有信心。具体到中小企业一个个实体,情况自然各有不同,有进展顺风顺水的,有磕磕碰碰步子迟缓的。 比如,稍稍留意一下我们身边的实体商贸餐饮企业等,不难发现其中相当数量的商家仍在苦苦挣扎,有些从前人声鼎沸的餐饮街,至今不少门店还没开张,已开业的多半仅勉强维持中。

  有好友在微信聊天中说到,自己一个亲戚在小区附近购物中心,匆匆开了一爿小店,原以为抢先一步可多挣一点,没料客源与想象的大相径庭,继续开门营业,眼看天天亏本;就此作罢收手,前期资金又白投了,店面租金倒是涨了上去,一时间弄得进退两难。

  窥一斑而知全豹。这可算眼前经济回升中,一些小业主们遭遇的尴尬无奈一幕。中小企业的优势在于船小调头快,同时由于体量小,资金捉襟见肘,回旋余地有限,要在行业下行中顶住压力,快速恢复生机,实属不易。

  好在各地政府见微知著,都把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作为稳经济、惠民生,吸纳万千人们就业的重要基础。去年全国企业数量达到4842万户,其中99%以上都是中小企业,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首破千万,中小企业在稳就业方面同样责无旁贷。

  也因此,如何进一步积极施策,以更有力的举措,如减税降费,打击涉企违规收费行为等,帮助中小企业恢复元气,尽快走出眼下困境,不能不说是当务之急。

  好在转机已现。在此特别期待好友亲戚那家小店顾客盈门,生意兴隆,好运大吉。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