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暑托班,多多益善

2022年8月1日10:06 来源:重庆日报 选稿:丁纯醇

  怎样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不少家长为此焦虑不已。日前,渝北区木耳镇、沙坪坝区高店子社区等地,陆续开设了公益性质的暑期兴趣班、托护班。“官方带娃”,既让孩子过得安全、玩得开心,也为家长们解决了托护难题。

  “官方带娃”,是家庭与社区的“双向奔赴”。一到暑假,“神兽出笼”,对于双职工家庭而言,谁来带娃就成为了困扰家长们的一大难题。相关部门看到了这些痛点难点。去年暑假以来,教育部先后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强调要积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从制度层面关心家长的“急难愁盼”问题。经过一年多的试点与实践,目前,全国各地的官方暑托班遍地开花,“官方带娃”模式逐渐深入人心。

  “官方带娃”,能有效保证“托”娃安心,“育”孩有益。相较于各种良莠不齐的校外托管机构,把托管场所放在学校或社区家门口,由学校或社区安排教师来公益带娃,孩子的安全更能得到保障,家长也更安心。而且,按照相关规定,暑托班严禁上新课,而是以作业辅导、兴趣培养、参观研学和看护为主,不仅给孩子减负,还能让孩子长知识、增兴趣。这样的暑期班,解决了家长无人看娃的苦恼,还附赠了“有效带娃”的福利,“托”在家长和孩子们的心坎上。

  “官方带娃”,实际上是“双减”政策在育人主题下的延伸。为孩子学校课程减负,也是为家庭育孩减负。而让公益暑托班真正成为社会满意、家长认可、孩子喜欢的惠民工程,还需要因地制宜、办出特色。暑托班不能局限于看护孩子完成暑期作业,还要充分利用当地的各种资源,为孩子们提供文旅研学、兴趣实践等多种类的课程服务,让孩子度过一个有价值的暑假,让家长收获一份安心与放心。

  在孩子暑假安排这样的“小”事情上下“大”功夫,是真正的“以民为本”。期待更多地区能够相互借鉴有益经验,因地制宜地进行推广,让“官方带娃”模式更有生机活力,更能解民忧、安民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